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6家零售公司中报预计不亏 投资+规模效益撑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已经发布业绩预报的16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均未出现亏损,并且业绩比去年同期均有所增加。涨幅超100%的达到了5家。但有9家上市公司属于略增,涨幅最低的为2010年1月13日刚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人人乐(002336.SZ),其涨幅只有0%-10%。

  其中,民生投资(000416.SZ)以2513.05%的增幅扭亏,也成为零售板块业绩增幅最大的公司。第二名是美邦服饰(002269.SZ),预增900%,合肥百货(000417.SZ)则以预增150.18%排在第三名。另外,探路者(300005.SZ)和新华都(002264.SZ)预增幅度都在100%。

  记者发现,业绩增幅最大的民生投资是依靠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以及投资收益增加而扭亏。美邦服饰是依靠规模效应实现业绩增长,合肥百货则是靠股权转让而获益。

  靠投资收益增长型

  民生投资公告称公司2011年一季度,业绩受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影响同比大幅增长,预计2011年半年度业绩同比将扭亏为盈。不过,上述业绩预测未考虑公司2011年第二季度证券市场波动影响,证券市场价格波动引起的交易性金融资 产公允价值变动及其投资收益的不确定将导致业绩预测的不确定性。换言之,由于受到第二季度证券市场波动影响,民生投资能否坐稳这个增幅第一的头把交椅还有待观察。

  合肥百货的业绩增幅原因最为简单,那就是将房地产公司股权转让。公司2011年1-6月累计净利润的预计数为27,90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150.18%。公司称坚持抢抓市场份额,推动经营管理质量提升,主营业务利润持保持稳定增长;最重要的是,公司及子公司完成转让所持合肥拓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9.6%股权,蚌埠百大置业有限责任公司55%股权以及铜陵拓基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10%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增加报告期投资净收益约1.34亿元。

  发挥规模效应型

  美邦服饰业绩变动则与公司终端店数量增加有关。美邦服饰称近年来公司产品设计水平和品牌营销能力的快速提升使得公司产品竞争力不断增强,美誉度不断提高。直营和加盟的终端零售管理能力持续提升,终端店铺数稳定增长,公司销售收入因而有较大幅度上升。2010年上半年受低价促销的影响,毛利率水平较低;预计2011年上半年毛利率水平将稳步回升;同时规模经济效益显现,期间费用占收入比重将逐步下降。

  主打户外用品的探路者则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50%-100%。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256329.38元。

  探路者业绩的大幅增长也与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关。2011年春夏季产品期货预订情况良好,并预期基本能够得到有效执行。同时公司精细化运营管理,加强对成本费用的控制,有效发挥规模效益,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

  同样受益于规模效益的还有新华都,公司预计2011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70%-100%。公司亦称公司部分门店陆续度过培育期,由亏损状态转为盈利状态;公司外延式增长和内生性增长将继续推动经营效益的提高;公司的规模效益将继续得以显现;CPI的持续高企对公司的业绩增长具有一定的正面作用。

  在已公布业绩预期的16家公司中,人人乐增幅则排在了最后一名。公司预计2010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0.00%-10.00%。公司只在公告中简单地表示由于经营稳健, 西北、西南、华北等主要区域销售增长,盈利能力提高。

  点评:

  零售业公司业绩预增原因各不同,刨除投资收益和规模效益,CPI上涨也成为了一些公司业绩好转的理由。不过,也有专家指出,CPI的增长对于零售业而言影响有限,最多就是增加销售量。有分析师指出,毫零售业公司一季度的业绩超预期,特别是百货实现高基数下的高增长,百货用规模的增长消化了费用的上升。但高物价及涝灾将会影响第二季度销售。从已公布的4、5月份行业数据来看,并不理想,主要是商场明码实价政策、购物卡实名制政策都出自5月份,对当月销售或多或少有些不利影响。因此6月份的消费市场在政策余威和恶劣天气下,加之物价创新高对消费的抑制作用,应该也难有好转。(许 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