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处于低风险区域 重点关注三类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5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目前处在较强的状态中,一是上周五的回落幅度很小,二是本周一再度强势上涨,三是成交量明显放大,沪市成交额重返1400亿元以上。很明显,大量资金已经进来,不可能立即退出。同时,银行、证券等权重股仍处在低位区,大盘整体风险不大。但行情能走多远,还要看整体经济状况,中期看,3100点仍是一个很强的压力位。

  内外积极因素共振

  本次反弹得益于内外部环境的双重转变。不久前,有关方面表态,中国既能控制住通胀,又能保证经济有一个较快稳定的发展。A股之所以能在2610点处返身向上,虽有调整到位的因素,但更大程度上源于预期改善的强心针效应。此外,在货币政策效果方面,市场预期没有必要进一步从紧收缩,这无疑将大大缓解一直绷紧的资金面神经。

  从外部环境看,美元出现了筑底回升的势头,油价跌回90美元附近,玉米价格出现大幅跳水。中国CPI的高企,相当部分的因素来自于外部输入,比如高顺差的居高不下,以及量化宽松政策导致的弱势美元等,这使得我国的CPI调控难度很大。现在美元有走强的苗头,将大大减弱中国的通胀压力,CPI6月见顶有望成行。

  反弹不会一蹴而就

  当然,由于股市积弱已久,市场的熊市心态比较顽固,行情不会一蹴而就,预计大盘只能以“进三退二、进二退一”的节奏上行。短线沪指面临2850点附近的压力,2850点附近曾是多空纠结僵持的平台,此后破位下跌,杀伤力巨大,大量套牢的筹码对短期市场构成很大压力。其次是3067点的阶段高位,此前的两个阶段高点都在3100点附近,套牢盘之多不言而喻,没有很强的政策、经济面的支持很难过得去。

  我们认为,由于美国经济仍然麻烦缠身,所以美元走强只是短期现象,弱势美元状态仍将维持。由此可以判断,即使中国CPI6月份见顶,但回落的速度也可能比较缓慢,货币政策虽不会进一步收紧,但宽松的余地可能不大。同时,受楼市调控、地方融资平台等因素的影响,中国经济仍需要调整夯实,恢复到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尚需时日。预计3100点附近会有较强的压力。

  重点关注三类股票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大盘涨幅不是很可观,但个股行情潜力很大。最近每日都有很多个股涨停,表明资金状态活跃,赚钱效应会大大增强市场人气。在投资策略上,可围绕以下线索展开:

  一是关注中报预增、送转股的机会。今年的中报行情即将拉开帷幕,围绕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分配方案,个股行情会比较热闹。可关注那些去年上市、具有高送转能力,并且还没分配过的次新股;或者行业景气度高、业绩优秀,但近几年并未送转的股票,趁早潜伏进去,很有可能分享到好的收益。

  二是关注近期发行的新股。最近上市的比亚迪(002594),开盘后一路高举高打,可看出炒新股的激情又重新燃起。现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已经降到了20-30倍,二级市场上这两个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却高得多,而且小盘股的发行价已经出现了个位数,这种倒挂的价差就可能产生较大的机会。这种机会可能体现在申购上,也可能体现在上市后的炒作上。

  三是关注定价能力强的股票。在弱美元、高通胀的背景下,定价能力强意味着较强的成本转移能力,这类股票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不大,甚至凭借垄断优势,能获得比通胀高得多的增长,是回避通胀风险、保值增值的最优选择,值得资金长期关注,如品牌消费品、特色医药、重要的矿产资源等。

  在具体操作上,一是要注意仓位的把握,大盘随时会有波动,仓位太重必然被动;二是不可轻易追高,行情不稳,追高被套的可能性很大;三是注意短线节奏,最好设止盈点。

  机构来源: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