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严查再融资资金流向 次新股频抛增发预案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东方早报》报道,在今年上半年再融资井喷的大军中,刚通过IPO完成上市募集巨资的“次新股”,居然频频现身其中。根据Wind的统计显示,在6月份发布增发(包括公开和定向)预案的43家上市公司中,有4家公司为上市不满一年半的次新股。更有甚者,1家刚完成借壳的公司,在更名后半个月便抛出了定向增发融资方案。

  值得关注的是,投行人士透露,基于今年银根普遍吃紧,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使用的审查也在加严。“尤其是对募资使用做流动资金的审查,尤其关注是否存在变向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形。”

  ◎尽管6月以来市场震荡调整加剧,但在信贷紧缩和“差钱”背景下,上市公司的再融资热度依然不减。从各公司的增发方案可以看出,增发募集资金多用于新项目投建、扩张产能、收购资产或者用以补充流动资金等,从理论上讲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经营规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不过,不断增加的再融资需求也对市场资金面产生了负面影响,股价跌破增发价格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因此,监管层应当从严审核有些公司的再融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