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市场下半年有望继续看涨 官方增持与民间投资需求双重因素推动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6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黄金市场下半年有望继续看涨

  官方增持与民间投资需求双重因素推动金价连创新高

  黄金在1月份经过回调,自今年2月份进入上涨通道,并在4月下旬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之后经过短期下跌后,在6月份又在希腊债务危机推动下再次上涨。如今维持在每盎司1539美元,较1月28日的低点上涨近18%。

  不过,从近期盘面上看,黄金在连续大跌之后面临一个消化的过程,不少业内人士判断,短期来说,黄金将进入一个震荡行情之中。来自中期研究院的观点称,从技术上来说,黄金下行通道已经被打开,短期震荡之后依然有下行可能。“当然若希腊的节约开支计划没能通过,欧债进一步恶化,黄金价格在避险的作用下必定会止跌反弹。操作上我们建议投资者暂时观望为主。”

  上半年,金银等贵金属的价格走势与美国货币政策、欧洲债务危机以及新兴市场的通胀形势密切相关。美联储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导致大量流动性,一方面引发通胀担忧,从而凸显黄金等贵金属作为传统保值工具的作用,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另一方面又造成大量投机性资金入场,加剧贵金属涨势。

  对上半年黄金市场的特点,一资深业内人士指出,黄金本身和黄金股票在上半年出现背离现象,这在过去几年从未出现过。这引起市场分析人士的猜测,一部分人认为黄金本身上涨过快,未来涨势将不能持续,黄金类股票的上涨空间更大。

  国内某金行分析师认为,2011年上半年黄金市场仍然是由投资需求主导,官方增持与民间投资需求共振上扬直接推动了黄金价格接连创出历史新高。其中一季度央行和官方购买黄金总计129吨,数量相当于去年前三个季度购买黄金数量的总和,同时黄金投资需求,包括金条、金币以及ETF等相关产品增长26%,投资需求的旺盛增长给黄金市场注入了大量的上涨动能。而受益于国际金价上半年的整体走强,诺安全球黄金基金长期位居QDII基金年内收益第一的宝座;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希腊通过紧缩方案之后,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受此提振继续走高,从而对以美元计价的黄金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构成利好。

  而世界黄金协会一季度供需报告显示,2010年发生供求关系的转变在2011年得到延续。其中以首饰需求复苏、官方净买入快速增长以及投资需求稳步攀升最为突出。在实物需求方面,2011年一季度黄金首饰需求达到556.9吨,同比上升7%,而国际黄金价格在一季度将同比增长25%,这也更加凸显了黄金首饰需求强劲复苏的力度,从而夯实了黄金价格上升的基础。虽然由于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黄金处于传统消费淡季,短期黄金价格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整体黄金资产配置比重上扬和黄金消费的整体复苏也决定了黄金下行空间有限,并为下阶段黄金上涨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法国巴黎银行就提高了对黄金价格的预期,该银行预计2011年黄金均价将达到每盎司1510美元,2012年将达到1600美元。

  美林证券首席全球投资策略师金德表示,决定大宗商品和贵金属走势的重要因素就是美联储下一步的货币政策走势。只要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还将延续,贵金属价格就仍然看涨。

  多数市场人士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趋势不会发生根本逆转,因此贵金属走势仍将持续上扬。业内人士表示,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中一种特殊的资产类别,与国内A股市场、国内债券市场以及全球股票、债券市场的相关性都较低,有助于最大化的分散风险。当前全球黄金供求矛盾日益彰显,黄金同时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和资产升值潜力。

  世界黄金协会相关人士近日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全球经济复苏仍然为西方经济体居高不下且不断攀升的债务水平所累,市场波动剧烈。作为一种可靠的流动性资产和财富贮藏手段,黄金的稳定作用十分突出,分散风险的功能被市场看重,其需求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