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障房融资开闸 企业债发行井喷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信息时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在紧缩政策背景下,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不断加大,成本水涨船高。而债券市场的相对较低的成本优势,使企业进行债券融资的热情不断高涨。今年以来,银行间市场发行企业债券125只,同比增长73.61%。尤其是发改委一纸通知直接叩开了保障房融资大门,“新政”颁布短短一周就有数家公司宣布了高达数百亿的企业债计划。

  ◎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吸引更多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建设领域,解资金短缺之燃眉之急,为保障房建设提速,是一个正确的选择。然而,我们不可忽视的是,利用债券融资来弥补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也可能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要从根本上破解保障性住房建设所面临的资金困局,应在中央财政加大对地方的资金支持力度、各地集中财力用于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创新方式,完善融资机制,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