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翻番“肥了” 散户打新“瘦了”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7月6日,3只创业板新股登陆A股市场。借助近期新股上市飘红的“东风”,东宝生物、冠昊生物的首日涨幅达到了198.89%和146.76%。在经历了两次大规模破发潮之后,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了新股首日翻番的场面。不过,尽管新股涨势喜人,但是散户网上打新的回报率却依旧十分微薄,涨幅最大的东宝生物仅0.49%。

  新股首日“火”

  昨日10点12分,东宝生物上市刚刚42分钟,股价却已经蹿升至21.60元,相比发行价的涨幅达到了140%,交易所对该股实施了临时停牌。另两只创业板新股——冠昊生物、飞力达,早盘也均因为成交价较开盘价上涨超过50%而遭遇临时停牌。

  交易所频繁亮出“黄牌”,折射出新股首日火爆的场面再度现身A股市场,在经历了一轮又一轮的破发潮之后,上一次首日被临时停牌的股票还要追溯到2010年。不仅仅是停牌,昨日东宝生物、冠昊生物的涨幅均超过了一倍,这也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新股首日翻番。

  “忽如一夜春风来”,这或许是许多打新投资者的感受,不过新股的爆发并非无迹可寻。数据显示,从6月8日以来,26只首发上市股票中,仅5只首日破发,在近一个月内,新股首日飘红成为了一种常态。与此同时,新股的市场表现也越来越好,6月15日以来,创业板共计上市三批新股,平均首日涨幅分别为9.80%、36.39%和136.15%。

  市场人士指出,之所以出现新股首日出现爆发式的上涨,主要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受此前破发潮和股市回调的影响,6月份首发新股平均市盈率已经降至27.73倍,逐渐回落至合理范围的估值,为新股上市后的二级市场表现提供了价值支撑;二是比亚迪带来的“造富”示范效应,该股首日上涨41.39%,此后股价更是连续涨停,收盘价较发行价已经接近翻番,在比亚迪走强的带动下,“炒新”的热潮再度蠢蠢欲动。

  打新赚钱难

  在经历了庞大集团的重创之后,“打新”不败的光环已经逐渐淡化,不过依然有众多的投资者“执拗”地参与着一级市场的申购和配售。如今东宝生物等新股让首日翻番的现象重现A股市场,这是否意味着“打新”的“美好时代”又回来了呢?

  对于参与网上配售的散户而言,东宝生物首日198.89%的巨额涨幅仅仅是“看上去很美”,因为考虑到0.40%的网上中签率,“打新”的实际回报率只有0.49%。这一水平到底是高还是低呢?6月2日,围海股份首日涨幅为13.68%,网上申购回报率为2.10%;6月10日,奥拓电子首日涨幅仅7.38%,回报率为1.12%。

  通过数据的对比可以发现,新股首日涨幅的大幅攀升,并未给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带来实惠,高涨幅与高回报并不能画等号。从原因来看,因为目前出于对上市后破发的担忧,一级市场投资者偏好估值低、成长性高的新股,“扎堆”申购造成了中签率偏低的现象。

  与散户不同,机构投资者成为了“多收三五斗”的受益者。由于网下配售的竞争压力偏小,近期创业板新股的网下申购中签率维持在平均5%的水平,随着首日涨幅的提升,机构投资者的收益陡然增加。以东宝生物为例,网下申购中签率为6.15%,机构配售的回报率高达7.51%,排在年内收益水平的第三位。3月3日上市的徐家汇网下回报率更曾达到15.78%。

  总体来看,新股翻番现象的出现受到了近期二级市场大幅反弹的影响,这无疑将成为股市的一把“双刃剑”,有助于提升A股市场资金的活跃度,但是一旦新股高价发行“复燃”,也会再度加重市场的估值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