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正研究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7月6日在 “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致辞时称,信托投资公司和QFII参与股指期货的管理办法己公布,相关部门正在做入市准备。证监会还在研究开展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

  姜洋说,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具体表现在:一是品种创新有序推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去年成功上市股指期货以后,今年证监会又批准了铅期货和焦炭期货上市交易,期货品种体系更加丰富,目前上市交易的期货品种总数达到26个,覆盖农产品、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领域。今年前6个月,期货市场成交量4.9亿手,成交总金额67万亿元,继续保持健康平稳发展。二是市场监管进一步强化,基础制度建设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证监会已发布15个交易所业务监管工作指引,涉及品种上市、规则修改、市场监查等主要业务环节,建立了市场运行预警、风险评估、监测监控及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工作机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的修改与《期货法》的立法调查研究工作。三是市场运行质量显著提高,功能逐步发挥。证监会一方面在开发新品种和制定新规则的同时,注重从源头上体现为实体产业服务的要求,另一方面推动期货交易所对现有品种功能评估、合约和规则修改等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四是股指期货上市一年多来,市场运行平稳。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交易理性,流动性较好,与股票现货市场拟合程度较高,合约交割平稳顺利。今年前6个月,股指期货共成交2200万手,总成交金额20.8万亿元。五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近几年,中国证监会先后批准了6家内地期货公司在香港设立机构从事期货业务,3家港资机构参股内地期货公司;正在研究开展中国期货公司境外期货业务试点。(深圳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