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即使欧债危机恶化 欧银料不会重启债券购买计划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2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一(7月11日)公布的媒体调查显示,交易员认为,尽管有越来越多的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的迹象,但欧洲央行(ECB)预计将不会重新启动其债券购买计划。这些计划旨在稳定功能失灵的市场。

  在19位受访交易员中有11位表示,在目前意大利已经受到关注的情况下,即便是欧元区债务危机恶化,欧洲央行也不会再度实施债券购买计划。

  一位货币市场交易员说,"他们希望留给政治家来解决这个问题。随着特里谢(Jean-Claude Trichet)卸任、德拉基(Mario Draghi)接任的日期临近,我认为他们将不会冒险涉足之前没人尝试过的领域。"

  作为对抗危机措施的一部分,欧元区于去年5月创设了证券市场计划(SMP)。该计划让欧洲央行和17个欧元区成员国的央行可以从银行和其它投资者手中购买公债和公司债,但不能直接从政府那里购买。自3月25日以来,欧洲央行便没有在SMP计划项下买入任何债券。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Herman Van Rompuy)周一早间召集高官紧急会议,在市场担忧意大利或卷入债务危机之际,讨论如何应对危机。意大利是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

  但有八位交易员认为,欧洲央行恐怕将不得不重启债券购买计划,部分人表示欧洲央行将会避免购买希腊债券。一位受访的交易员说,"在某一阶段,如果迫不得已,欧洲央行可能会重启债券购买计划,但不会购买希腊债券,也许会是其它债券。"

  ◎欧洲央行实际已暂停公债购买计划

  截至7月1日当周,欧洲央行上周连续第14周暂停其富有争议国债购买计划,这是欧洲央行在23周的时间里,第19周没有购买债券,从决策者的评论可明显看出,该计划实际上已经中止。

  欧洲央行于去年5月启动该项备受争议的债券购买计划,作为欧元区抵御债务危机的部分措施。按照计划,欧央行和欧元区17国央行可以从银行和其他投资者手中购买公债和公司债,但不直接从政府购买。

  欧洲决定实际中止该计划,尽管此时欧元区债务危机激化。

  欧洲央行并未列出债券购买细节,但债市交易员和分析师称购买对象限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债券,估计其持有大约450亿欧元希腊债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