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信贷企稳紧缩预期未减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12日公布的数据报告显示,6月份新增贷款和广义货币增速企稳回升,虽未引发过多担忧,但因通胀压力仍高,市场政策紧缩预期并未衰减。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央行并未公布上半年的社会融资总量数据,这一数据是货币调控的重要参考指标。

  专家预期,下半年,央行仍将严格继续控制新增贷款规模,以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4.17万亿元的数据,参照3:3:2:2的季度投放节奏估算,全年贷款规模仅7万亿元。在存款准备金率方面,由于下半年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大幅回落,存准率继续上调的空间不大,但若外汇流入水平超预期增长,央行仍有提准可能。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8.0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月末高0.8个百分点。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339亿元。这两个数据均高于此前市场的预期。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6月M2增速加快主要体现为存款增长加快。原因在于;对银行的季末考核促使银行将表外业务转回表内。出于季末考核的需要,很多银行理财产品设计在6月到期,从而使得部分表外业务转回表内。财政存款下降。6月财政存款下降1343亿元,而去年同期只下降了101亿元。财政存款不计入M2,因此财政存款减少相当于增加了M2投放,导致私人部门存款上升。外汇占款增长较快。6月外汇占款增加2773亿元,较去年同比多增1600亿元。这也构成6月M2增加的一个重要来源。

  虽然6月新增信贷企稳,但贷款结构的变化释放了经济放缓信号。“对公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持续增加较多而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少,表明企业借款多是用来满足短期流动性需求,而不是用来进行长期投资,是经济增速放缓、盈利预期有所下降的信号之一。”交行金研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说。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取向仍不会改变,央行仍会关注通胀问题,可能不会像上半年那样频繁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但也会通过公开市场等措施适当回笼资金,总体上维持对流动性的控制,并对利率水平做出适当的调整。

  第一创业证券资产管理总部董事总经理万晓西表示,现在焦点还在通胀,中国现在通胀水平可能被低估。目前对中国控制通胀有利的因素是,欧债危机和石油价格下跌等,但国内通胀是内生性的以及成本推动,还要以相应的货币政策应对。货币调控不能松,且主要应该采用利率方式调控,而不应该用准备金率。因为利率政策可以调控各个层次,而目前贷款占社会融资总量的比例在降低,因此利率工具可能更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