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增速冲高难掩房企资金隐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4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13日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增速较快,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6250亿元,同比增长32.9%。其中,住宅投资18641亿元,增长36.1%。但专家提醒说,房企日趋紧张的资金链,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房地产开发投资尤其是商品房投资的后续动力。

  对于房地产开发投资高位运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答记者问时表示,主要原因一是前期房地产市场价格比较高,利润率相对比较高,这样开发商加大了开发力度。房地产调控中有规定,房地产商不能捂地,拿到地以后半年之内就要开工,一个新楼盘开工后,一般需要两到三年建设资金,所以后续资金也要持续增加。二是今年以来保障房建设的力度在不断加大,这方面的资金投入也在增加。此外,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涨幅比较大,也是增速快的一个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认为,总体看,如果保障房能按计划执行,仅保障房建设就将增加8000亿元到10000亿元投资,即使商品房投资增速有所回落,今年房地产投资仍将保持在30%以上的增速。房地产投资仍然是推动今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不过有专家预测,房地产企业趋于紧张的资金状况可能在一定程度影响商品房的投资。记者注意到,上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中,利用外资和自筹资金同比增长继续走高,利用外资438亿元,同比增长75.5%,自筹资金为16463亿元,同比增32.7%,在其他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则同比下降了7.9%。

  另据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7月13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51家上市房企中,仅有18家中期业绩预增,有5家扭亏,2家略增,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合计有25家,占比仅为49%。而在已公布201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970家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增的比例74.9%,相比之下,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房地产企业的净利润水平明显低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包括金地集团在内的5家上市房企业绩略减,首开股份、滨江集团等9家上市房企业绩预减,还有5家首亏,7家续亏。其中,有4家上市房企中期预告净利润最大下降幅度超过200%,预告首亏的津滨发展中期净利润下降幅度最大,达384.19%,亏损额可能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

  某知名信托公司有关人士近日透露,国内一家颇具实力的房地产企业由于资金链紧张,不得不转让在建项目的部分土地使用权。

  “下半年商品房投资增速可能逐步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廖英敏预测说。在她看来,除开发商的资金较紧张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商品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的政策下,需求下降,销售增速下降,库存较多,价格呆滞,开发商投资积极性不高。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也持类似观点:“目前房价调控是逐步‘去泡沫化’,今年大城市商品房价格存在‘去泡沫化’趋势,并在三四季度出现局部拐点,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房地产开发商投资商品房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