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幅主动减仓 放慢进攻步伐 基金重归谨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令人激动的市场反弹之后,基金明显放缓了进攻的步伐。根据多家研究机构的监测报告显示,自上周起基金整体仓位呈下降趋势。面对依旧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通胀形势和政策前景,基金中对于市场“继续震荡”的声音多了起来,多位基金经理在与中国证券报记者交流时表示近期操作上仍须保持适度的谨慎。

  小幅主动减仓

  对于上周基金仓位的监测,各研究机构的结果出现了难得的一致:减仓。民生证券报告指出,6月初以来基金持续小幅加仓,但近两周以来基金小幅减仓。

  直到本周,减仓还在继续。浙商证券基金监测报告指出,380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仓位截至本周二出现小幅减仓,偏股基金平均仓位为74.29%,下降0.15个百分点。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表现为小幅主动减仓,调整的幅度为0.05个百分点。

  事实上,与反弹初期的相对乐观相比,近日不少基金经理的态度显得谨慎了不少。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主要还是担心政策的不确定性,政策能否放松、放松力度和时点的不同选择,都可能对市场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在宏观信号进一步确认之前,自己对市场的判断是将仍以震荡为主基调,因此操作上还是希望稳妥些,也会适当作一些仓位上的波段。

  华泰柏瑞投资总监汪晖也表示,调整经济结构是政策长期任务和目标,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定带来阵痛。未来中国经济是阶段性回落还是将二次探底没有确定性答案。政策是适度回归到保增长,还是继续坚持调结构?这就是政策的两难困境。而政策和经济的困境就是股市困境,7月份可能会见到反弹,但是前述这些问题没有预期答案之前,还看不到新的趋势出现。

  轻仓位重结构

  如果说A股能否真正走出底部震荡、进入上涨行情,还需要等待“政策底”与“经济底”的确认,那么在此之前,在看不到趋势性行情的情况下,基金多数倾向于以捕捉结构性机会为主,适当波段操作。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说对大势谨慎的话,自己对个股还是乐观的,下半年市场更适合采用“自下而上”的投资思路,还是看好消费和新兴产业类的一些个股,趁着前期市场调整已经筛选了一批,逐步买入。

  华安基金也表示,短线虽然基于前期暴跌等因素带来反弹,但中线的震荡不可避免。在中短期内会规避周期类板块,并重配基于业绩良好增长表现的大消费以及部分新兴产业板块个股。未来1-2个月的市场表现更多体现为结构性,消费类和价值型个股将具有更好的市场表现。

  当然,各基金公司之间对结构性机会的理解不尽相同。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仍然较为看好具备估值优势的大盘蓝筹股,一旦宏观数据好转或者投资者情绪转暖,这类股票将演绎估值修复行情。基于下半年保障房及水利建设拉动投资的特征,周期性行业中具备明显估值优势的化工、工程机械、建筑建材等行业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