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小企业融资困局未破 拯救微型企业需要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5日 2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杨国华报道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委已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首次在中小企业规划中增加“微型企业”一类。“新规”的出台其主要目的为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难,找出问题的关键,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出台解决微型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措施。然而,由于尚缺操作细则,各界对此举是否能为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破冰忧虑重重。

  据官方统计,目前我国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中小企业已达1000余万户,占全部企业户数的99%以上,产出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占GDP的60%左右,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为城镇劳动力创造了80%的就业岗位。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以来,央行连续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同时又历经多次加息,于是有关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倒闭潮的消息开始不断在各地出现。据媒体调查显示,目前温州大约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的状态。支撑着中国GDP“半壁江山”的中小企业,如今正备受煎熬。

  加上钱荒、电荒、人荒等原因,中小企业在困局中徘徊的同时,企业库存增加,订单减少,提货量缩减使得中小企业负重难喘。全国工商联调研发现,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所承受的经营压力,可能已经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

  四部委出台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被各界认为是意在加强分类指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

  其中增加的微型企业标准,是被认为此次标准修订的重要突破。四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标准专门划出微型企业,使我国形成中、小、微三企格局认识,以增加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主要是小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难,找出问题的关键就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出台解决微型企业融资难的政策措施。”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对于微型企业标准的划定,此次涉及84个行业大类,362个行业中类和859个行业小类。新标准主要参考就业人数、营业额、资产总额指标,将中小企业分为中型、小型和微型企业。微型企业标准是其最大的亮点,其中工业行业的微型企业标准为从业人员20人以下或年营业收入300万元人民币以下,其他行业大多是10人以下为微型企业。

  “一般在20人或10人以下,规模小,技术相对简单,大多从事劳动密集型产业或服务业,将是需要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上海东方信投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周凯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一直致力于中小企业金融业务的民生银行被业内广泛视作此次小企业金融新规则下的最大受益者,不过在民生银行自身看来,新规带来的利好短期内还难以体现。

  据民生银行有关人士向媒体透露,自新规发布后该行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了学习,并对照各自业务进行研究。不过该人士也坦承,短期之内新规还没办法执行。“首先是新规涉及内容广泛,但在一些关键之处没有可操作的条款。比如新规第五条称:对于小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支持其在机构规划内筹建多家专营机构网点,其中的‘一定比例究竟是多少没有明确,这在第七条鼓励发行小企业金融债时也没有明确。’该人士还表示,“针对小企业金融的差异化考核是新规的核心,不过风险成本计量到位、资本与拨备充足、小企业金融服务良好这些前提条件,新规仅是做了定性描述,缺乏定量的执行标准。”

  “近年来,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的呼声可谓此起彼伏,无论是从中央到地方、央行或是民营贷款公司,似乎都在为中小企业走出融资难的困局而奔走,但时至今日,依旧难以突破瓶颈。”周凯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中小微”企业主要是以出口代工为主、缺乏自主品牌和缺乏技术创新,所以银行不会轻易这些向负债率较高的和信用观念比较淡薄的中小企业轻易贷款。在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局未打破之前,如何拯救微企业的生存危机,不但需要实施细则,更是对决策层智慧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