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亿万市场蛋糕待分 家具出口大鳄谋“海归”(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出达芬奇家居挂羊头卖狗肉的闹剧,令其诚信危机不断发酵,但也使得高端家具行业的诱人市场一窥无余。达芬奇家居上市梦想或就此搁浅,而隔岸观火的A股家具板块近日股价却整体攀升强于大市。

  东方证券分析师郑恺告诉记者,对于那些主攻中高端家具的公司而言,由于销售市场与达芬奇家居较为接近,有望渔翁得利。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原本主攻出口市场的家具上市公司纷纷加大对内销市场的投入,其中,宜华木业(600978)本月初宣布在上海和南京建立子公司,主要目的是为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构建国内销售网络、扩大市场份额。

  内外销并举的战略调整

  记者联系美克股份(600337)、宜华木业等家具行业公司,对方均表示已经关注达芬奇家居事件进展,但由于自身经营模式与之不同,暂时无法衡量该事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从销售区域来看,美克股份、宜华木业、浙江永强(002489)等A股家具行业上市公司目前的主战场均在国外,与达芬奇家居有所不同。

  从2010年年报来看,美克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4.15亿元,其中国外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3.06亿元,同比增长28%,国内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31%,国内市场增速超过国外,收入占比也不断攀升。同时,美克股份2010年零售业务毛利率高达六成。一面是强劲的消费需求,一面是高毛利率水平,中高端家具的市场诱惑可见一斑。

  此外,宜华木业以自有品牌出口和销售,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4.48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出口营业收入为22.77亿元,内销营业收入为1.67亿元。宜华木业副董事长、总经理刘壮青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07年宜华木业开始进军国内市场。未来几年宜华木业将深耕国内市场,急速扩张。” 另有宜华木业人士告诉记者,公司此前没有发力内销,主要是产能不足,现在产能问题迎刃而解,已经自上而下推行内外销两手抓策略,主要进攻中高端市场。

  无独有偶,美克股份近两年也大幅扩张国内连锁零售渠道和门店,为多品牌运营奠定基础。美克股份再融资收购家具连锁美克美家49%股权,将美克美家变为全资子公司并对其增资,进一步扩张内销连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