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融”不断 打击市场信心金融类股全线翻绿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再融资潮打击市场信心。昨日,受到招商银行(600036)拟A+H配股350亿元的消息拖累,金融类股票全线翻绿。其中,深发展A(000001)下跌最多,达2.23%,招行下跌1.39%。

  虽然市场对招行融资早有预期,并且其实际宣布融资额略低于此前传闻的400多亿,但银行融资举动仍搅动市场情绪,昨日A股金融板块报以全线飘绿。

  将在A股抽水222亿元

  招行公告显示,该行将以A+H配股的方式,每10股配股不超过2.2股,融资总额不超过350亿元。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称,招行配股的方式将影响A股市场情绪。此前市场普遍预计招行会采取类似民生银行“H 股增发+A 股可转债”的方式。但此次招行采用配股的方式意味着招商局、A 股投资者和H股投资者将分别承担65亿、222亿和63亿元,对A股市场情绪有一定影响。

  昨日,上证指数跌0.70%,深证成指跌0.87%,而金融板块则全线飘绿。招行昨日开盘价为12.89元,收盘价为12.80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39%。

  券商观点

  融资额是否足够还要看政策而定

  招行昨日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其高管表示此次融资计划主要是以未来25%派息比率为基础,但并没有计及可能被监管层纳入系统性重要银行的因素。

  根据银监会新监管标准,正常情况下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和总资本最低要求分别为7.5%、8.5%和10.5%,系统重要性银行分别为8.5%、9.5%和11.5%。

  招行在《招商银行资本管理中期规划(2011年修订)》中指出,“基于当前状况评估,我行至少适用核心一级资本、一级资本及总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5%、8.5%和10.5%的最低监管要求。”

  昨日下午,招行董秘兰奇表示,目前监管层对于“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尚无定论。但中金研究报告指出,预计招行融资350亿元将提升核心资本充足率约2个百分点至9.5%~10.0%,理论上可以支持招行未来2~3年的业务发展需要;然而,实质上能满足多少年的需要,仍有待系统重要性银行、新资本充足率规定和内评法实施时间表等行业监管政策的明朗。

  兰奇表示,按惯例,配售会在5~8个月内完成,但希望能在年内完成A股配售。H股的配售可能会稍晚于A股。

  评级机构

  银行业风险被夸大

  部分投资银行昨日发布报告称, 中国银行业并未显露出值得担忧的迹象,此前评级机构穆迪对中国银行业与地方债务风险的担忧被夸大。

  标准普尔的报告指出, 中国监管层已提前着手应对商业银行由于信贷扩张而造成的系统性风险。报告指出,目前中国银行体系的坏账拨备覆盖率约为220%或1.2万亿元人民币,而2008年末和去年则分别为80%和150%。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不良贷款却在持续下降,而且银行为潜在坏账计提了更多资金。

  标准普尔认为, 中国强劲的经济增长将可能限制地方政府债务的信用成本,并缓冲地方债对国内主要银行的潜在冲击。此外,如果经济持续增长,预计不会有哪家主要银行出现亏损。

  JP摩根称,“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短期内不会上升到双位数,目前谈及的坏账总额并不太担心。”分析指出, 中国国有银行业今年潜在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只占全年贷款增量的1%以下,因此并不会造成银行体系内拨备的冲击。报告也指出,尽管银行业的现金储备较为充足,部分银行仍需通过发行可转债与配股等方式补充资本金,以满足监管当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