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信贷收紧致微小型企业生存压力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1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在信贷总体规模减少和商业银行信贷惠及面有限的形势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增大

  【《财经》综合报道】中新网报道,7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朱宏任表示,一些微小型企业在信贷总体规模减少和商业银行信贷惠及面有限的形势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增大。

  朱宏任是在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举行发布会上,介绍2011年上半年全国工业通信业运行形势,做出上述表述的。

  朱宏任表示,工业经济正在由政策推动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高度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仍然突出。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势头有所减弱,复苏进程充满变数,稳定外需需要付出更大努力;从国内看,主要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位波动并向下游传导,生产要素保障较紧,企业融资、用工成本增加,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很大困难,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之间出现分化;一些小型、微型企业在信贷总体规模减少和商业银行信贷惠及面有限的形势下面临的生存压力增大;完成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和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结构调整任务艰巨。

  朱宏任的表述与此前相关政府部门的回应相吻合。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徐忠7月20日在一个论坛上表示,在宏观经济政策紧缩过程中,中小型企业将比其他企业更难获得贷款,货币紧缩政策加大了中小企业获得贷款的难度。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曾在6月23日表示,广东一些中小企业确实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问题,但否认出现“倒闭潮”。

  有媒体报道称,东莞虽未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潮,但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已有苗头,玩具行业尤甚。近日东莞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突然倒闭,据称近半个月来,关于东莞企业倒闭或者工人讨薪的消息急剧上升一倍有余。

  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现象也同样出现在长三角的江浙地区,温州市经贸委的一份调查显示:在其重点监测的35家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出口导向型企业中,亏损的占四分之一强,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