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23"对股市冲击渐弱 高铁概念股高价发行前景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7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铁概念股:IPO和再融资前景会否蒙上阴影?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对股市的冲击正在渐弱:27日,A股市场上的铁路基建板块上涨0.52%,涨幅与上证综指相当。投资者不再限于将目光投向此次事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影响,开始关注起资本市场中未来相关公司IPO和再融资的前景。

  高价发行是否成为历史?

  由于不少高铁产业链公司都是国资或央企背景,以往在融资道路上遇到的硬性要求相对较少。业内人士称,不少完成股份制改制的企业,如提供信号通信系统产品的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公司未来都有望完成上市。但从此次事故之后的情况看,高铁概念股还能否得到市场的青睐目前存在一定变数。

  据记者统计,在涉及铁路基建、车辆制造、铁路运输、通信监测系统,以及铁路上下游其他各类子行业的35家上市公司中,有13家公司于2009年中国证监会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挂牌上市,其中除了中国北车在上交所上市,其余12家公司都分别在深交所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包括中国北车2009年12月登陆上交所,13家公司发行的平均市盈率高达59.4倍,其中去年12月上市的世纪瑞尔发行市盈率突破了100倍,达到105.4倍,如此之高的发行市盈率也让其股价在上市后一路下滑,经过近期的大跌后,世纪瑞尔每股26.90元的股价已经较上市首日开盘价跌去五成,这也从一个角度显示出对高铁概念股由狂热逐渐冷却的一个过程。

  而另一家在今年上市、以铁路列车调度通信系统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佳讯飞鸿,目前每股19.11元的价格较发行价下跌14%,而即将面临上市3个月后机构配售股解禁的佳讯飞鸿,不仅可能将使机构手中的420万股限售股出现亏损,更有可能影响未来机构申购相关概念板块新股的热情,从而进一步动摇高铁概念股高价发行的基础。

  再融资会否受到影响?

  除了对相关公司未来IPO的潜在影响,对于目前很多已经提出再融资申请的高铁概念公司来说,此次事故后再融资难度是否会进一步上升?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对一些非高铁项目或者在一些高铁建设项目减缓的情况下,未来相关公司希望通过再融资筹集资金的市场难度可能加大。

  在35家相关公司中,除去近两年在中小板与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由于发行时超募外,其他公司都具有再融资的冲动和要求。目前提出再融资申请的有中国铁建、辉煌科技、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4家公司。

  这4家公司里辉煌科技计划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将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而其他3家公司都计划进行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中国铁建2010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了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计划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0.35亿股,募资总额不超过80亿元;中国北车于2011年7月刚刚调整非公开发行方案,将募资金百亿元;而中国南车也计划进行非公开发行,将募集不超过110亿元。

  虽然这些公司的再融资要求很大,但仔细观察这些再融资项目,中国北车与中国南车两家最具高铁“味道”的公司募资投资方向很具有代表性。中国北车募资投向除去高铁相关技术研发与技术改造,还将从计划拿出10亿元投资设立中国北车财务公司,以及拿出5亿元增资北车投资租赁公司;而中国南车则将把110亿元的募集资金全部用于高铁、城轨地铁以及相关产业链,并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同意。

  由于上述再融资项目需要监管部门的批准,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几家计划再融资的公司都是央企身份,但在此次事故发生后的敏感时期里,审批是否会马上通过,以及结合未来高铁战略长远发展对再融资的相关影响目前不得而知,而这也可能给未来其他中小公司的再融资带来更大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