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业绩投资新亮点云涌 谁将是下一个高送转公司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1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中报业绩高增长股频现“见光死”,但以恒源煤电和电科院为首的“高送转”概念股却逆市大放异彩。

  “高送转”行情风起

  作为具备A股特色的概念,“高送转”在过去一直是A股市场中报、年报期间经久不衰的炒作主题。尽管市场和投资者都清楚,送转方案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并且会摊薄每股收益,但却依旧是牛股诞生的“温床”,从2008年度的中兵光电到2009年度的神州泰岳,再到2010年中期的东方园林等,高送转概念股在A股市场走得风生水起。

  7月14日,恒源煤电业绩快报披露拟每10股转增12.8065股,消息一出,股价即得到了市场“真金白银”的积极响应。在公告披露的当日,恒源煤电股价涨停,次日又上涨了4.94%。

  7月27日,上市不足3个月的电科院公布了半年报,宣布每10股转增10股派10元的高分配预案,方案一出,股价立马涨停。同日,国脉科技也披露拟10股转增10股的中期分配预案,虽然公司中报尚未披露,但其股价当天照样收于涨停。

寻找下一个“高送转”公司

  那么,谁将是下一个高送转公司?历史经验显示,作为上市公司转增股份或送红股的“蓄水池”,较高的资本公积金或未分配利润是“高送转”最为重要的先决条件,如拟10转10派6元的大富科技,今年一季度每股资本公积金就高达12.47元。

  其次,基本面良好也是股价上涨的基础,一般具有业绩支撑的送转股在除权后即有可能走出填权行情,那些业绩下滑的而又选择高送转的公司,其股价表现出现下滑的可能性居大,如2010年年报10转10派4元的漫步者,因无业绩支撑而出现贴权走势。

  当然,有时股本的大小和股价的高低也是上市公司是否会推出高比例送转股份所要考虑的条件。对于股本较小且股价偏高的公司,“高送转”不仅能够增加股本、降低股价、增强公司流动性,更有利于吸引更多机构入驻,也为其日后的再融资及早铺路。

  至此,依照上述条件和去年末未实施过送转的标准出发,表1所筛选出的15只个股极有可能出现“高送转”,其后期或有一定表现。

  业绩投资新亮点云涌

  与中期“高送转”行情大有愈演愈烈之意相比,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的利多因素则基本是“大江东去”,不过好在除中期业绩之外,关于业绩炒作的新亮点开始崭露头角。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两市有101家公司发布了三季度的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82家(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81.19%,预忧公司为19家(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在这些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目前有94家给出了较为明确的净利润增长空间,其中有47家有望超过50%,民和股份、凯迪电力、丽江旅游、雏鹰农牧等18家公司的利润增长预计超过100%。

  不过尽管这些公司前3个季度整体相比去年同期有望实现大幅增长,但仔细分析发现,部分公司却因上半年的快速成长提前透支了前3季度整体业绩的增幅,三季度业绩明升暗降。如三季度业绩同比增幅最大的民和股份,在剔除上半年8536.1万元的实现额后,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滑了10.54%,凯迪电力、福建水泥、东方锆业等也存类似结果。不过除了这些明升暗降公司外,同州电子、圣农发展、凯美特气等13家公司则能够在三季度实现同比预增的同时,前3个季度业绩环比也将实现连续增长(表2)。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业绩
  • 亮点
  • 高送转
  • 下一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