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方减持长江 华西清理股权 券商上市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券商上市的时机很重要,不少符合资格上市的券商应该是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上市,很显然,目前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5月过会的方正证券,日前正式进入招股程序,几天之内将登陆A股。今年已经过去7个月,登陆A股的券商只有一家,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与去年相比,券商上市颇为冷清。不过,表面平静难掩暗流涌动,各大券商都在为上市积极铺路。

  东方证券舍卒保车

  今年年初,东方证券相关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今年该券商的首要任务是争取以IPO方式上市。这意味着,东方证券必须确保今年实现盈利。

  这个目标在遭遇长江证券的“报销门”之后变得岌岌可危,但从8月2日,长江证券发布的半年报来看,东方证券正在积极自救。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东方证券的排名从“包销门”之后的第六位下滑至第九位,其所持有的股份也从1.1亿股下滑至3188万股。

  从上述变化可以看出,在4月至6月份的时间里,东方证券减持了约7800万股长江证券的股票。而在此期间,长江证券股价从12.22元下跌至10.47元/股,这意味着东方证券正在割肉止损,粗略估算,东方证券减持7800万股长江证券的股份,亏损额将超过1亿元。

  根据东方证券7月底发布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6亿元,同比增长21%。其中,公允价值净收入亏损了9.38%。投资收益和佣金收入则增加了50%、61%。

  “东方证券亏损减持长江证券,一方面可能是出于业绩考虑,最重要的可能还是出于‘一参一控’的考虑。”昨日,上海一家中型券商高管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东方证券早就有了上市计划,只是2008年受自营业务的拖累而出现亏损,拖累了上市进程。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一直位居行业前列。而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在2010年也居行业中等排名以上。但从竞争力来看,投行业务和经纪业务则一直徘徊在行业排名20位之外。

  “这应该是东方证券选择和花旗证券成立合资证券公司的主要原因。”深圳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华西证券力排众议

  近期,华西证券的动作也比较多。一方面是股东挂牌抛售股权;另一方面是增资扩股。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系列动作高调显示了华西证券的上市意图。

  根据泸州老窖披露,7月28日,华西证券正式完成增资扩股工商变更注册登记。在此次增资扩股工作全部完成后,华西证券股东持股比例发生变化。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24.99%,为第一大股东;泸州老窖集团持有10.5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华西证券已完成增资扩股全部事项,上市步伐可能提速。

  7月初,攀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出了华西证券370万股(占比0.365%)股权。转让完成后,攀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将不再持有华西证券股权。在此之前,乐山电力和明星电力就分别在一些产权交易机构挂牌转让所持华西证券股权。

  业内人士认为,股权过于分散是华西证券上市路上的一大难关。“清理股权是上市的第一步。”资料显示,泸州老窖是华西证券的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除此之外,目前华西证券股东还包括5家上市公司、10家非上市国有企业和其他19家公司。

  近年来,华西证券各项业务的表现尚佳。2010年经纪业务排名在行业前20位,其他业务的增长率均位于行业中等水平以上。

  相比之下,具有上市潜力的国信证券和安信证券近期表现相当低调。两家券商在相继解决了“一参一控”问题之后,上市的主要阻碍亦被清除。

  “券商上市的时机很重要,不少符合资格上市的券商应该是在寻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上市,很显然,目前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上述券商高管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