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半年获商业贷款的中小企业不到4成 75%陷融资困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东省工商联日前对在粤中小企业现状进行的综合调研显示,上半年仅有38%的企业能从商业银行获得贷款。而一些大型企业把贷款结算期由45天延长至90天,将资金短缺困难转嫁给下游的中小企业,导致中小企业现金流进一步紧张。

  中小企业利润明显下降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常务会董郑焘表示,根据该会调查,45.7%回应企业认为内地政府收紧政策是他们在未来两三年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同时根据《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情况报告》调查显示,约75%的中小企业存在融资困难,资金缺口约5700亿元。

  今年以来,原油、煤炭、有色金属等重要工业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人民币升值又使出口企业的价格竞争力有所下降,生活成本上升,就业观念转变等原因也导致中小企业用工成本增加,不少企业反映利润明显下降。

  以人民币升值为例,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一会员单位举例,一张100万美元的订单,除去20%的订金,还有80万美元暴露在汇兑的风险之下,假若三个月后完成订单,人民币兑美元上升1%,企业就会面临8000美元的汇兑损失,占订单总额的0.8%。事实上,2010年我国进出口企业平均利润率才1.47%,今年继续下降,人民币升值对利润本来就微薄的中小企业造成沉重负担。

  来自广东省外经贸厅的数字显示,随着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的大幅上涨,95%的企业表示,2011年的出口成本将上升10%-20%。

  企业反映广东税负比例偏高

  资金压力大,企业不得不在各项开支上“斤斤计较”。有企业反映,广东企业的税负压力偏高。近来有调查显示,2010年广东税收与GDP的比值为25%,而同期江苏仅为17%。与此同时,一些优惠政策与企业实际操作脱节,中小企业成功享受政策优惠的很少。如深圳物流企业1.48万户,实际享受营业税差额征税优惠的企业仅22户。对此广东省工商联负责人表示,正在对广东中小企业税负进行调研,了解在粤中小企业税负的真实情况。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袁武则表示,现在有不少港商正尝试逐步由加工制造业转型至拓展内地的内销及服务业市场,而国家对服务业是征收营业税的,这令经营服务业的税务负担较制造业更重,他表示,既然广东鼓励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希望可以对转型企业给以一定的税收优惠,帮助调整经济结构。

  有企业反映,政府此轮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抑制通胀的策略是完全正确的,但小企业目前确实遇到一些困难,希望政府出台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香港中小型企业总商会经理林汉威建议广东省政府为中小企业减税,“减轻企业负担,对协助企业应对当前问题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