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解融资难要靠体制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化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长期问题。今年以来,由于货币政策收紧、贷款利率不断提高和民间资本利率上扬等因素的影响,加上化工企业无法用设备进行贷款抵押的局限,国内一些中小化工企业融资难的程度甚至高于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的2009年和2010年。我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恐怕不能仅靠一时之政策,而要从体制上做出根本性安排。

  中小企业资信差是不争的事实。在缺少有效担保的情况下,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商业银行是自负盈亏的商业机构,没有责任和义务去为中小企业的发展承担风险,这是一个体制性矛盾。西方发达国家普遍的做法是,在现行商业银行体制外,设立专门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或贷款担保。例如,1958年美国国会立法决定设立联邦中小企业局,通过提供担保的办法,帮助中小企业从私人金融机构获得贷款。日本于2008年将原来的中小企业金融公库等4家政策性金融机构合并成政府全额出资的日本政策金融公库,为中小企业提供长期低息贷款。特别是当私人金融机构紧缩信贷时,公库要加大放贷量,缓冲信贷紧缩对中小企业的不利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国外的利率水平靠市场自由竞争确定,银行对资信差的中小企业放贷利率一般高于资信好的大企业。因此,只要解决了担保问题,通常不会因收益水平问题而影响对中小企业放款。在国内,由于还有利率管制,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放款时风险大,却不能收取较高利息。这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体制性原因。此外,国内难以建立为当地中小企业服务的地方性小型金融机构,也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种体制性障碍。

  中国经济已进入重要的转型期,没有广大中小企业的转型,就谈不上整体经济的转型;而没有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很难实现转型。目前恐怕不能指望只靠政策倾斜一下就能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了,而是要靠体制性突破,才能比较彻底地解决中小企业在转型期所面临的资金支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