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库存指数下降 商品酝酿反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5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认为,PMI指数中库存指数下降,商品市场或将酝酿一波补库行情。

  据期货日报8月5日消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7%,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落,并创下29个月以来新低。分析人士认为,7月PMI环比回落幅度明显低于上月的1.1%,显示中国经济减速正在放缓,PMI指数中库存指数下降,商品市场或将酝酿一波补库行情。

  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由新订单指数、生产量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加权计算而成。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虽然PMI指数已经连续4个月下降,但PMI的分类指数仅仅在1%的范围内小幅变动,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呈平稳回落态势。

  “我国经济正处于双重转轨中,一个是从危机应对向常规增长转轨,另一个是从传统经济发展方式向新发展方式转轨。”张立群认为,转轨过程中,政府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不断减弱,而来自市场的推动力不断增强,在此期间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是正常的。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从PMI指数反映的不同行业的情况来看,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明显。目前能源、原材料等高耗能行业发展相对较慢,而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民生、消费行业则发展较快。

  “当前经济增长总体延续回落趋势,但PMI指数的下降幅度在收窄,一些分类指数则表明经济增长正出现一些积极变化。”蔡进分析,虽然新订单指数回升幅度不大,但表明需求趋于稳定,由此推动的企业采购量也在回升;库存指数目前也处于偏低水平,进一步的下降将催生新一轮补库需求;此前连续数月回落的从业人员指数7月止跌回升,表明企业用工正在改善。

  宏源期货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春阳表示,7月份小企业PMI虽然仍不到50%,但较上月的45.2%已有所回升,且小企业就业指数从44.2%升至48.9%,表明小企业经营正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在经济企稳、通胀将回落的趋势下,为了改善小企业的融资环境,下半年货币政策收紧频率有望放缓。”马春阳认为,这将对股票市场形成实质性利好,对商品期货而言,去库存化和需求回暖将对化工、钢材等品种的走势产生驱动。

  华泰联合证券则认为,虽然原材料库存下降0.9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跌势放缓,但是结合生产、采购与库存指数的相对变化来看,整体库存水平未明显下降,库存压力也没有明显释放,这一数据短期偏好、中期偏空。

  一德期货分析师吕晓威认为,7月PMI数据对化工类品种有支撑作用,而表现不佳的棉花期价,则将继续受到纺织业不景气的拖累。随着去库存化的延续,未来企业补库需求的集中释放或将推动商品期货反弹。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