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不为大盘左右的投资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8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也许渴望洞悉未来是人类的天性,几乎每一位投资者,无论是个人或者机构,都把预测、分析、判断大盘走势当作头等重要的大事。而“股神”巴菲特曾经对他的合伙人说过这样一段话:“我所做的不是要预测整个股市或商界的波动变化,如果你觉得我能做到这一点,或是认为这对于一个投资项目是必不可少的,那么你就不该参加到这个合伙企业中来”。要想真正理解这段话的含义,绝非易事。

  很多投资人总是喜欢把投资失败归咎于不能逃顶和抄底,并且翻遍各类技术分析大师名著,试图找到预测大盘顶部和底部的方法。但其实他们最终会发觉,把投资建立在对大盘走势的预测上是一件风险极大的事。因为事实已经证明,没有任何分析方法能够每次都准确无误地预测大盘的头部和顶部,而如果其中有某一次发生判断失误,而你又据此下了很大的投资赌注,那么最终的结果必然是损失惨重。

  大盘每天的涨跌都牵动着无数投资人的心,有人为大盘上涨感到欢笑,有人为大盘下跌感到痛苦。但如果当你不再关心大盘每日涨跌,不再为每日大盘的下跌觉得烦恼之时,你反而会觉得投资实际上是一件简单而又快乐的事。投资的真正快乐来源于做一个不为大盘左右的坚定的价值投资者,来源于去寻找内在价值不断增长并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市场充满了各种噪音,一个股票的价格不过是公司内在价值和市场噪音的叠加。与其去研究永远变化着的、无规则的市场噪音,还不如静心研究公司的内在价值。当你找到了一个内在价值不断增长的公司的时候,你就不会再惧怕大盘的暴跌和股价的波动,因为无论大盘涨跌,股价最终会反映公司的内在价值。随着公司内在价值的增长,股票投资回报也会不断增长。而当你发觉投资是一件快乐的事的时候,你会觉得人生也变得更有意义。

  当然,坚持价值投资并不意味我们每一次投资都会成功,我们也许找到了错误的公司当成价值投资的标的。那是因为受自我能力的限制,我们还不能识别真正的价值股,但是每一次失败的经验都会让我们鉴别价值股的能力更进一步。有一段名言一直激励着我们:“相信我,一点一点地去做,就像登山那样达到了应有的高度,大地就会铺展在你的脚下,你自己会看到真理,认识真理”。愿以此段话与广大投资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