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月CPI超预期 高通胀下A股走向如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9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美欧债务问题触发的全球大跌之后,A股9日迎来了7月份宏观数据,CPI维持高位并未引发股市大跌,两市反而有所企稳。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而7月通胀已到高点,恐慌之后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但鉴于CPI总体仍将维持高位,A股上涨将受到制约。

  通胀回落的预期提振信心

  受到前一日欧美股市大跌的影响,上证综指9日惯性下跌,开盘即大幅跳水,一举跌穿2500点,较前一交易日收盘大跌2.33%。随后,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CPI为6.5%,创下近37个月来的新高。投资者却并未恐慌,股市反而缓慢回升。

  多家机构预计,7月份通胀水平已经处于高位,下半年CPI会逐渐回落。而由于海外局势变数增加,市场预计国内货币政策的出台会更加谨慎,以避免国内政策和海外因素叠加对国内经济造成冲击。

  早在6月份数据公布前后,市场便盛行“通胀6月见顶”的说法,股市一度受此预判的提振走出了一小波反弹行情。但经济运行总是充满变数。随后的价格监测则显示,情况并不那么乐观。

  华富基金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基本面远好于欧美,市场重现2008年金融风暴的概率很低,而8月份CPI有望步入下行通道,恐慌情绪散去后市场会有所修复。

  全球系统性风险上升制约走势

  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下调对全球市场的影响必将是持续性的。评级下调背后是美国惨淡的经济数据,这导致海外投资者避险情绪急剧升温,在短期内全球系统性风险上升下A股市场很难独善其身。

  “从中国的角度来讲,中国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者,必将面临严重的储备资产安全问题。”瑞穗证券沈建光分析说。此时,中国面临两难决策。如若放开人民币汇率,让其大幅升值,将对中国出口造成不利影响,加大国内经济运行的压力。而如若继续保持人民币对美元相对稳定,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仍将被动积累,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带来的成本将相当昂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