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零利率”缓解恐慌情绪 A股中期走势仍待明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1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王璐

  北京时间8月1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维持零至0.25%的低利率水平至少到2013年年中,以帮助经济复苏。在声明中,美联储还表示未来若干季度内,美国经济增速有进一步放缓的可能性。据了解,该声明是自2008年底以来,首次对低利率政策维持水平给出明确的表示。

  虽然有不少市场人士对上述声明感到失望,因为其未能及时暗示任何刺激政策,但乐观者却认为,至少这意味着进一步的紧缩几乎没有可能。受此影响,纽约股市强劲上扬,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00点以上,纳斯达克及标普500指数的涨幅也均在5个百分点上下。

  显然,乐观的市场情绪从欧美传导至亚太。本周三,连续暴跌200多点的A股终于重拾升势,沪深两市双双高开,沪指更是一度攀升至2580点。

  “维持相当长时期的低利率,在向市场发出一个暗示。虽然没有明确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但美债评级被降低后,也不排除用这一方法来刺激。从短期看,对市场的走势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金融界证券分析师杨海如是说。

  事实上,A股能够企稳,与全球救市行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据了解,面对在评级风雨中飘摇的国际金融市场,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的经济问题可以解决;巴西总统罗塞夫表示,巴西经济足够强大,能够抵御新的金融危机;俄罗斯总理普京也指出,俄罗斯财政部和央行准备在必要时为国内市场注入额外流动性……而中国,也在为急剧动荡的金融形势研究制定措施。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表示“将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我国经济和金融安全。”

  经验表明,历史上的“V”形底通常都与政府的救市措施相辅相成。“虽然明确的措施并未出台”,市场人士表示:“但维稳的声音加重了政策出台的预期,可以在短期内避免股市‘过度惊吓’。”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三的盘面上,呈现出两大耐人寻味的特征:

  一是原本“涨势汹汹”的A股在下午回吐了大部分涨幅。对此,市场将原因归结为7月份经济增长数据低于预期以及贸易顺差创两年半新高加剧通胀压力。数据显示,7月份贸易顺差为315亿美元,远高于6月份的223亿美元及市场预期的260亿美元。据了解,贸易顺差的再度高企令央行面临着更大的增发货币以对冲外汇的压力,这意味着通胀压力进一步增加。

  二是低迷了一年的地产股充当了维稳的“急先锋”。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根本原因还在于估值便宜。一方面,地产龙头股的市盈率都在六七倍,明显低于2008年最低点的位置;另一方面,地产行业的集中度正在提高,销售在以百分之七八十的速度增长,对龙头利好。“地产股的抗跌充分反映出市场主力对楼市价减量增的预期。”该人士如是说。

  一方面,A股在技术上已经严重超跌,短期市场存在修复的需要;而另一方面,CPI连创新高,市场对于政策会否继续收紧仍存争议。如此纠结的环境下,A股走势将何去何从?

  兴业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策略报告中表示,短期市场出现的剧烈调整,表面上看是受外围经济影响,实质上是投资者情绪宣泄的结果。欧美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对于中国经济固然有影响,但程度并不如想象中强烈,因此并不影响兴业证券对未来市场的乐观看法。此外,兴业证券进一步表示,外围经济频现危机,促使国内经济更注重内生性增长,从行业发展角度看,消费、新兴经济势必获得更大的发展动力。

  民生证券的研究人员也表示,外围市场压力只会在短期内显著影响A股市场,中期走势依然取决于“经济、通胀和政策三大拐点”能否兑现、何时兑现。“目前来看,7月份以后物价将缓慢回落,经济于三季度末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很大,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显著放松,但会向公开市场等温和型手段调整,维持对中期市场的积极判断。”

  悲观的声音同样存在。申银万国的研究人员就表示,鉴于境外市场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而境内市场的通胀、调控与经济减速风险仍然存在,因此股市需要较长时间来消化利空。华富嘉洛证券也在策略报告中表示,从基本面来看,目前在通胀高企,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情况下,牛市的基础根本不存在;而A股的估值水平是分裂型的,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小股票依然被高估。因此,华富嘉洛表示,寻底之路还很漫长,小股票的泡沫被挤干时才有可能产生新的牛市。

  由于A股正处于弱势振荡时期,市场人士表示,观望仍是目前最好的投资策略。“不过,激进型投资者可关注两类投资品种”,西部证券表示:“其一,在中报业绩密集公布的敏感时间内,可在盈利增长明显、股价调整较为充分的板块中寻找投资品种;其二,从防御性和抗通胀角度考虑,食品饮料中的白酒类上市公司近期的稳定表现不容忽视,也可适当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