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银行或出售5%建行H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临资本金不足窘境 急需变卖资产

  美国银行的资产安全状况遭到怀疑,又面临美国国际集团上百亿美元的赔偿诉求

  消息人士透露,美国银行可能会出售持有的建行H股股权的一半,以强化自身的一级资本

  本报讯昨日有消息称,美国银行与科威特和卡塔尔的主权财富基金就出售该行持有的部分中国建设银行股权展开试探性磋商。

  据报道,美国银行目前正急于改善受抵押贷款损及的资产负债表。该行持有建设银行H股10%的股票,价值约170亿美元。根据协议,美国银行在8月29日后就可以自由卖出这些股票。

  消息人士还透露,美国银行可能会出售持有的建行H股股权的一半,以强化自身的一级资本。分析师认为,美国银行需要约500亿美元来满足新的资本要求。

  消息人士并称,美国银行还与其他投资者就此事进行了接触。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协议达成。一消息人士表示,“建行股权终会被出售。先前已经和有关基金进行了接触。”

  美国银行发言人对此未予置评。

  背景新闻

  美欧银行业暴露危机新苗头

  据新华社电 10日欧美股市再度暴跌。与周一的暴跌不同,周三欧美市场暴跌不再是缘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引发的心理恐慌,而是银行业危机以及欧洲债务危机的扩散。

  当天,在欧洲市场开盘后有传闻说在救援希腊问题上欧洲国家出现分歧,可能延缓实施救援措施,这可能使欧洲主要银行破产,因此法国三大银行股价盘中暴跌。此后又有消息说法国兴业银行面临流动性问题,可能需要融资。而另一则传闻的杀伤力更大:市场纷纷猜测法国将失去3A评级。

  出于对传言的担忧,欧洲股市当天全面下挫,银行股领跌。法国兴业银行股价收盘时下跌14.74%,盘中跌幅一度达22.5%。

  在美国市场上,由于投资者对法国信用状况的担忧,拥有大量法国国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股票也遭抛售,银行股领跌大盘,高盛、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跌幅均超10%。

  面临资本金不足窘境的美国银行更是遭到大幅抛售,这家美国最大银行的资产安全状况遭到怀疑,又面临美国国际集团上百亿美元的赔偿诉求,8月1日以来该银行股价跌幅已达34%。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当天紧急召开电话会议,以平复市场关于该银行可能变卖资产以补充资本金的猜测,但并未能有效平抑投资者的质疑,当日股价大幅下挫近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