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酒类三雄支撑 南方低碳指数 跑赢上证综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美债危机影响,近日外围股市持续下挫,国内股市也备受拖累,走势震荡不定。虽然A股市场连续三天上涨,重返5日线,但是个股的走势却有所分化。

  上周五至本周四,南方低碳指数微挫1.6%,相比上证综指1.71%的跌幅,表现稍好,但是跑输深圳成指0.63%的跌幅,总体来看市场大势不定,投资方向依然不明。

  不过在这段时间内,南方低碳指数遴选的5只酒类股票整体走势良好,成为一抹亮色,这透露出市场对消费类股票的偏爱明显上升。

  五只酒类股票中除了“重庆啤酒”下跌1.58%,其他四只股票均有上扬,而其中“青岛啤酒”、“贵州茅台”、“五粮液”三只酒类股都走势强劲,分别上涨5.12%、5.7%、6.39%。

  这也许是给市场发出了一个暗号,在前半年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国家大手笔投资项目,如高铁计划,国家的四万亿财政计划就有相当部分使用于高铁投资上的,虽然上半年高铁概念股走势良好,但自温州动车事件后,高铁概念股股指急转直下,而最近国家方面也开始叫停高铁建设计划,相信下半年股市资金的流向会发生转移,而消费类股票就很可能就是这些资金的落脚地。

  现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国内CPI指数同比上涨7.5%,创37个月的新高,通胀压力日益加大,国家叫停高铁计划后,高铁相关的产业也受到影响,市场要寻找新的刺激经济增长点,而内需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具有很大的潜力,所以下半年消费类股票在市场的走势预期会十分良好。

  其中,酒类股票既是消费类股票中的中坚,同时又具有较强的抗通胀能力,因此走势尤其惊艳。面临通胀,酒类公司完全可以通过提价来转移成本上涨的压力。而在酒类公司的成本中,主要是粮食、水和包装等,其他就是工人的人工费。酒类公司的提价幅度一般都在10%以上,通过提价完全可以将成本转嫁给下游的消费者。在通胀较小的年代,酒类公司同样可以提价,这样就能够获得更多的利润。而在酒类的消费层面,酒类在节日礼品以及宴会中作为大众的常规性选择,可谓是不愁没有市场,而高档酒类在市场中更是具有优势。

  【低碳成分个股点评】

  青岛啤酒:提价前景不改

  面对CPI的压力,青岛啤酒在2011年已经分别上调高档酒、中高档酒价格,主要在于抵御大麦价格等原材料成本上涨压力,而国外进口大麦价格不断升高,业内人士不排除青岛啤酒产品进一步提价的可能性。

  然而此时的提价恰恰成为消费龙头业绩提升的重要支撑。“夏季来临,啤酒销售有望持续增长,下半年业绩也仍值得期待,市场分析师依然维持公司2011年EPS为1.38元。”元富证券分析师给予了青岛啤酒A股和H股PE分别为31倍和33倍,目标价A股为42.8元、H股55港元。

  贵州茅台:高端消费支撑

  同样受益于CPI高企的还有贵州茅台,但与青岛啤酒不同,该股主要受益于高收入人群快速增加,高档消费品购买力增强。茅台价格突破千元后销售依然供不应求,国泰君安分析师表示:“参考国外奢侈品牌近几年提价幅度及在亚洲地区增速,高档酒终端价和销量将有更高的想象空间。”

  按照出厂价年均提高10%来计算,,到2015年茅台酒出厂价有望提高至900元/瓶。同期销量的提升将更具含金量,十一五期间,贵州茅台年增2000吨产量将进入释放期。预计至2015年,茅台酒销量达2万吨,,5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12%。

  五粮液:提价权在手前景可期

  同样进入量价齐升期的还有高档白酒巨头五粮液。该公司在2011年以来仍未明确表示提价,而茅台已经从1月1日起整体提价20%,因此,在高档白酒销量增长的背景下的提价预期也成为其估值上冲的重要因素。

  公司上半年销售情况良好,据了解,公司上半年华东地区销售收入增长30%以上,同期出口也增长20%左右。

  东兴证券预计该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将在十二五末会有明显增长,预计公司今年五粮液系列、六和液、五粮春、五粮醇等作为主要的收入与利润来源品种均会放量,达到700-20000吨不等,增速12%-30%不等。在抗通胀概念和消费类板块高企的背景下,五粮液的长期增长动力依然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