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四大利好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2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悉,进入征求意见阶段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中长期发展规划》10月前有望出台。此规划的出台将强有力的支持了海洋工程装备产业的发展。“十二五”期间,我国要突破海洋深水勘探等装备核心技术,大力发展海洋油气开发装备,促进海洋工程装备产业规模化发展。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市场满足率将提升60%以上。

  尚普咨询机械行业分析师指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有四大利好因素。

  一、在新能源发展的大背景下,海上风电场建设将进入高速发展期,这将需要大量的海上及潮间带风力发电装备、海上风机运营维护船等海洋工程装备。预估,“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规模年增长率将达到110亿美元。其中海洋油气开发年均增长将达到800亿美元。

  二、我国对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显示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将由打基础时期逐渐迈进快速成长期。预估“十二五”时期末的目标为海洋油气开发装备将占国际市场份额的30%。

  三、当前,钻井装备市场总体来看需求正在回升,总量也有明显的上升趋势,预计,在一段时间内钻井装备订单总量将会持续增加。这将带动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向更高规格、更大水深发展。

  四、金融危机以后,海洋工程生产装备运营市场比钻井装备市场率先复苏,而海洋工程生产装备中FPSO的潜力最大。而FPSO与当前的深水油气开发趋势很吻合,这将大大推动了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年中国海洋运输行业市场调研及投资策略研究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市场将成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投资主体。目前,虽然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与世界一流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正因为明显的差距,“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装备制造业将会得到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