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亮点难超预期 大盘短期转向弱震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5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受到标普调降美债评级以及海外市场剧烈调整的冲击,上周A股市场呈现剧烈波动。周一和周二破位下行,而后半周则出现了强势反抽,走势可谓波澜起伏。在经历了近期的大幅下挫和快速反弹之后,市场情绪趋于稳定,且海外市场的剧烈调整逐渐进入尾声。我们认为,目前投资者已无需太过恐慌,但股指继续反弹的空间也不是特别大,A股进一步冲高后再次转为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

  统计局上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和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分别为6.5%和7.5%,而预期值分别为6.4%和7.5%,7月CPI环比涨幅呈现扩大之势。八大类中,除衣着和居住类价格下降或者涨幅小于季节性因子外,其他各项均高于季节性,通胀压力较大是显而易见的。

  虽然8月及之后翘尾因素会快速下降,但是在新涨价因素依然较多的背景下,四季度物价水平能够以多快的速度下降需要密切关注。而7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速为14%,比6月份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为25.4%,环比增长0.27%,固定资产投资受到了住宅投资的有力支撑。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2%,环比增长1.26%。出口增长20.4%,月度出口规模刷新了上月刚刚创下的1619.7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进口增长22.9%,两者均强于市场预期。

  总体来看,除投资外,其他反映经济增长的数据延续了近段时间以来的稳步下降态势。虽然经济数据中并不存在显著的亮点,但却也表明近期无论是对国内需求还是对国外需求均没有必要太过悲观。

  温家宝总理在8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出现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要冷静观察,做好防范风险的准备,要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继续采取综合措施维护经济和金融安全。上述讲话更强调的是经济增长风险和进一步恶化时的应对。在全球经济动荡之际,这可能被解读为紧缩政策暂缓的信号。

  另外,金融监管部门年中工作会议日前陆续召开,会议传出信息表明,未来货币政策整体上难言放松。随着通胀可能见顶,下半年货币政策或适当微调,将采取定向宽松方式,适当放松融资条件限制,对中小企业、三农、保障房建设等领域给予融资政策倾斜。

  海外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加之当前市场对全球经济走势分歧加大,结合管理层释放出来的信号的微妙变化,市场对政策的憧憬空间被打开。虽然我们倾向于认为,全球尤其是美国经济在当前更可能是在经历更趋缓慢的复苏,而不是所谓的二次探底,中国内部政策年内系统性松动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但是在市场短期内经历了连续的大幅下挫之后,预期的小幅变化确实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正面刺激。

  公开市场操作上,上周二央行以3.4982%的中标利率发行了20亿元1年期央票,同时进行了83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上周四则以3.0801%的中标利率发行了70亿元的3月期央票,同时进行了300亿元的91天期正回购。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规模为1220亿元,央行净投放资金700亿元,此前已连续三周实现净投放共计950亿元。受益于公开市场操作和时点因素的双重叠加,预计本周市场资金面将继续维持稳定状态。

  在美债评级遭下调冲击全球金融市场的背景下,美联储上周的议息会议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在为期两天的闭门会议之后,美联储在其会后议息声明中并没有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但表示经济状况将使得其维持超低利率至2013年中期,取代了2008年年底以来“在更长时期内把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的表述,对低利率政策维持时间给出了明确的指示。

  我们倾向于认为,这只是美联储在避免推出QE3的情况下安抚市场情绪的一种折中做法。虽然美联储表示已经商讨过一些帮助经济增长的工具,并准备“在适当的时候”运用,但我们预计,在美国经济不出现大幅恶化的情况下,美联储推出QE3的概率不大。海外市场各方因素对A股的影响已经集中释放,未来的负面冲击或将有限且短暂。

  整体而言,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情绪最为悲观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近期随着海外金融市场动荡局势逐步趋于稳定,A股仍有延续近期反弹格局进一步冲高的动能。不过,在当前各方因素难有显著亮点的情况下,市场在超跌反弹之后更有可能再次呈现震荡走势。

  期指操作策略上,我们短期依然建议投资者采取“既不低位盲目杀跌,而反弹时也适度保持谨慎”的态度。一方面,在市场大幅向下波动的情况下,短线可以逢低介入博反弹。而另一方面,以中短期偏震荡走势的维度来看,可以适当择机逢高做空,我们认为,两种操作策略均需要做好仓位控制,以轻仓为宜。

  股票配置上,建议积极把握近期超跌板块反弹的交易机会。其次,可以积极逢低介入优质小盘成长股,布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初的行情。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