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宏观经济下行 银行脉冲难启大盘风格转换之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6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部分周期性蓝筹股近期表现活跃。从估值和机构关注度等方面衡量,周期性蓝筹股在目前位置出现上涨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在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市场流动性有限的背景下,若将其视为市场风格转换开启的信号似乎略显牵强。

  周期股强势反弹

  如果仅从大盘指数表现看,本周一的A股市场似乎波澜不惊;但如果仔细查看个股表现,则完全可以用“暗流涌动”来形容——在大盘上涨的背后,市场领涨力量出现了明显变化。

  一方面,以银行为代表的部分蓝筹股在周一异军突起。截至收盘,申万金融服务、机械设备以及化工指数分别上涨了2.59%、2.20%以及1.98%,在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分列前三位,其中,金融服务指数还实现了三季度的最大单日涨幅。而另一方面,近期引领市场反弹的部分消费类股票,则表现出明显颓势。比如,食品饮料指数本周一下跌0.37%,是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唯一出现下跌的;又比如,商业贸易指数虽然上涨了1.01%,但涨幅明显落后,且未能跑赢沪综指。

  强弱转换有原因

  周期股和消费股周一的走势明显差异,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从估值看,金融服务板块的市盈率(TTM)仅为8.98倍,处于自身估值的历史低位,且处于市场估值的最低端;而餐饮旅游板块的市盈率则高达49.11倍。虽然估值不是投资的唯一标准,但当周期股与消费股的估值差异过度悬殊,特别是经历了近期截然不同的走势后,在股价层面出现一定修正非常自然。

  此外,从市场关注度看,以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目前成交占比都比较低,特别是银行板块,成交占比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这比较清晰地表明,近期各层次投资者在此类股票中的仓位不高,且相关板块的市场活跃度很低。与之相反,消费股随着近期股价上涨,市场关注度直线上升,机构持仓比例也明显增加,如食品饮料板块的成交占比已经达到历史高位区域。因此,从获利盘多寡、资金继续追加仓位难易等角度考量,周期股与消费股在短期出现股价轮动也存在客观需要。

  轮动or风格转换

  如果周期股的上涨事出有因,那么可不可以从中看到一些更加积极的因素呢?毕竟,经过最近5天近200个点的反弹后,大盘已经来到前期阻力区域,而且市场反弹动能也显现出一定的乏力迹象。如果此时,以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能够持续上涨,进而引领风格转换出现,那么市场前景将变得豁然开朗。对此,分析人士指出,周期股和消费股目前的轮动走势演变成风格转换的可能性较小。

  首先,宏观经济环境不支持风格转换出现。历史经验表明,周期股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更为密切。而从7月份经济数据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6月的15.10%下降为7月的14%,季调后的环比增速也从6月份的1.44%降为7月份的0.90%,可见国内经济减速的态势仍在继续。因此,即便7月CPI增速已经达到年内顶点,目前的宏观经济环境也仅为从“类滞胀”向“小衰退”过渡。在经济增长放缓脚步没有停止的情况下,周期股全面持续启动的宏观环境尚不具备。

  其次,流动性不支持风格转换。以银行为代表的周期股大多具备一个显著特征——股本规模较大,因而启动这些股票也需要流动性的支持。对于流动性,可以从两方面来考量。一方面,对于整体经济而言,虽然央行已经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进行净投放操作,加息、提准等政策工具运用的节奏也出现了明显的放缓态势,但考虑到高企的通胀压力以及迟迟未见明显下行的房价,至少在三季度,货币政策维持谨慎的概率预计仍然很大。另一方面,从股票市场自身资金情况看,无论是最新的股票、基金新增开户数,还是始终未能有效放大的成交量,都表明场外资金目前仍没有明显的介入冲动,A股运行很大程度上仍在靠场内资金的闪转腾挪来支持。在这样的背景下,板块轮动是必然,而风格转换的条件并不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