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恐慌的时候乐观些 将2600当做布局的起点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昨日冲高回落,上证综指再度逼近2600点。从量价关系上看,沪指自2437点反弹以来,成交量持续减少,尽管萎缩幅度不大,但随着2600点这一心理关口的临近,市场谨慎情绪进一步增强。观察发现,在市场快速上行的过程中,公募基金的后市观点并没有盲目乐观;尤其是在操作上,也利用调降美债评级的冲击而顺势减仓。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在两市中期并不乐观的预判下,基金经理却十分认同当前的布局机会,2500点至2600点一线或成为两市上行的新起点。

  放低投资回报预期

  从本轮市场调整的原因看,主要基于欧美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以及投资者对国内通胀的继续高企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但是工银瑞信告诉投资者,这些问题并不是死结,不妨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乐观些,在市场最乐观时谨慎些。

  从外围市场看,债务危机的出现和蔓延主要与无节制的过度放货、过度消费有关,因此,对全球来说,如果各国GDP不能以正常的速度保持增长,那么,新旧债务必然压制经济增长,而低增长又让偿还债务陷入恶性循环,这对于长期经济增长速度较慢的发达国家而言这是一种可怕的结局。就目前看,债务危机的应急解决方法是以旧换新,但我们都清楚这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政府最终需要节支征税,全社会将会为此买单。”

  就国内经济发展而言,一方面,我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相对健康的中央财政收支使得我国不太可能爆发主权债务危机;另一方面,目前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过重,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违约风险仍然可能在一些地方发生。但比较宽慰的是,国内企业和家庭个人的信用状况还是相对比较健康的,国内的经济活力和经济增长潜力仍然不低。工银瑞信表示,警惕风险的同时,不妨放低投资回报的预期。

  管理层在积极行动

  与市场一样,在A股大幅震荡的同时,公募基金也十分关注管理层的表态与动向。

  交银精选认为,7月CPI虽然仍旧保持在高位,但鉴于猪肉价格延续回落格局,通胀压力已经如预测的那样逐渐减弱;然而央行并没有再一次采取加息政策,或表明海外市场的动荡及其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冲击已经引起了管理层的关注。

  交银精选表示,从基本面角度看,信贷周期已步入尾声,但离新一轮周期的开始应该还比较遥远;今后相当一段时期,货币紧缩力度仍难以显著减轻。在此背景下,当前的悲观预期或情绪波动可能将在较长时期内反复出现。但就中长期而言,中国还需解决好自身的问题,即高通胀还未解决,经济放缓已有担忧。未来通胀解决后,国内的基本面预计可以得到逐步改善。

  同样,长盛基金也表示相信管理层的智慧能够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和经济增长的速度,中国经济必将实现“软着陆”。

  短期震荡是主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经理仍保持对市场的信心,但不否认A股短线仍将是震荡整理的格局。中邮创业指出,沪指2600点对应市盈率已较低,理论上相对下跌空间不大,但市场中无增量资金与挣钱效应,仅靠存量资金自救难有行情。

  此外,建信基金也认为,两市或进入震荡整固期。从主要因素看,一是欧美经济复苏明显放缓,海外金融市场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二是国内通胀维持高位,宏观流动性难以放松,经济持续下滑,出口和投资将在下半年出现明显放缓;三是估值虽然偏低,但市场情绪较差,沪深300E/P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收窄,债券收益率上行使得股市收益率的吸引力降低。泰达宏利也补充说:“从目前已公布的公司中报来推测,大致判断,盈利下调幅度将低于之前的市场预期。”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预计,在通胀回落前,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探底走势,操作上仍需谨慎,保持较低仓位。而基于上述判断,中邮创业建议,轻仓投资者可在下跌中适当布局,稳健者应采取右侧交易法。试问,适当布局的过程中,可能的机会在哪里呢?

  “业绩+成长”是布局关键

  统计显示,在记者关注的近40份基金周报中,谈及“业绩”的有26处、“成长”有23处,“基本面”有10处。而基于“业绩+成长”的布局思路成为大多数基金经理的共识。

  就中报行情来看,农银汇理仍表示,中报业绩超预期的公司会有阶段性机会,因此投资者不妨自下而上选择低估值、成长确定的个股和细分行业。而信诚基金股票投资副总监张锋判断,对于一些优质个股而言,在市场的震荡过程中可能迎来在合理甚至较低的价格水平上介入的良好机会。

  张锋表示,看好四类行业的发展前景:一是受益于中国人口老龄化且居民收入增加带来的保健需求,健康类产业具有刚性发展空间;二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前景可期,尤其是具有走出国门实力的子行业,空间更为广阔;三是在产业升级以及低端制造业由东部向西部转移过程中受益的行业;四是一些新兴产业存在一定投资机会,具有刚性发展空间的消费类行业。

  大成基金也表示,以中国为代表的具有稳定增长潜力的新兴经济体有望成为国际资金避风港,看好内需、创新、绿色环保这三大领域中较具成长性的公司。光伏、电子、物联网、新材料、医药板块也被长期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