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大预期待明 市场步入观望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龙跃

  大盘收复2600点关口后,市场观望情绪开始浓厚。对于散户来说,机构抱团大消费后的下一步动向还不清晰;对于机构来说,政策是继续从紧还是进入观察期甚至结构性放松,也不得而知。在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短期市场有可能围绕2600点展开震荡。

  2600点震荡加剧

  本周二,日、韩等亚洲主要股市大多收涨,隔夜欧美股市也表现强劲。但在外围市场偏暖的背景下,此前一直持续的A股反弹行情却戛然而止。昨日上午10点过后,沪深股市开始逐级震荡下行,沪综指盘中一度挑战2600点关口支撑,至尾市下跌0.71%。虽然跌幅不大,但也构成了大盘自2437点反弹以来最明显的一次调整。从市场内部看,大盘在2600点附近出现震荡的原因有三:

  其一,短期涨幅较大带来调整要求。沪综指自2437.68点以来的反弹,仅仅经过了6个交易日,指数最大涨幅就已经达到了200点。可以说,无论是反弹速度还是反弹幅度,都是比较大的,客观上带来了一定的震荡整理要求。

  其二,大盘技术压力显现。在8月5日的下跌中,沪深大盘都留下了明显的跳空缺口,沪综指的缺口位置在2650点附近,而昨日市场反弹的最高点位已经十分接近该位置。缺口在技术上往往代表较强的阻力或者支撑,对其突破不可能一蹴而就。

  其三,领涨板块熄火。在本轮市场反弹中,领涨板块相对清晰。在反弹初期,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大消费板块涨幅明显;而在反弹后期,地产、银行开始发力。但从昨日股价表现看,上述两大领涨力量均不同程度地出现熄火迹象,给人以反弹后劲不足的感觉。

  两大预期待明朗

  值得注意的是,2600点震荡可能不仅仅是技术面原因造成的。分析人士指出,从更本质的角度看,震荡本身反映出市场未来预期的一种不明朗状态。

  一方面,市场未来的主力品种是什么?在本轮反弹中,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是食品饮料、商业以及医药等大消费板块。从近期媒体的调查中,也不难看出基金经理们对此类股票的热衷。但是,经过200点的反弹后,前期下跌幅度本就有限的消费股面临一定的上涨瓶颈:一是此类股票的估值随着股价上涨已经明显走高,估值空间进一步打开的催化剂短期已经很难寻觅;二是随着基金的机构投资者持续看好,资金在消费股中抱团取暖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这也造成相关股票继续上涨面临后续资金不足的问题。

  如果消费股滞涨,其他股票能否很快跟上呢?本来投资者把希望寄托在银行、地产等低估值周期股身上,此类股票最近两天也确实曾经异动。但周期蓝筹相对大得多的“体重”以及基本面隐含的风险,最终令市场难以形成做多合力。看来,在经过一段反弹后,市场阶段性地进入领涨品种缺失的困境,这也令各层面投资者的预期或多或少地陷入了迷茫状态。

  另一方面,政策动向成迷。昨日市场出现调整的另一个直接促发因素是央票利率。昨日,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期提高了8个基点。作为很多投资者看重的利率先行指标,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的走高给市场带来了加息预期。那么,本次央票利率走高到底是再度加息的信号,还是仅仅表达了央行对通胀的关注立场呢?从目前欧美经济蕴含的较大不确定性、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以及人民币加速升值等层面看,货币政策进入观察期甚至进行结构性放松都存在可能性;但是,如果考虑到迟迟未见回落的通胀压力以及始终高高在上的房价,央行继续紧缩的政策轨迹也无可厚非。对于市场而言,政策预期的不明朗将对资金仓位和持仓结构带来一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