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行信托承接九成上市股权的质押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上市公司股权通过信托渠道质押为例,成本多为年息12%,其中信托产品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约为8%~10%,剩下的收益由信托公司与渠道方分享。

  证券时报网络数据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今年以来已发生了914宗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案例,其中有九成质押给银行和信托公司。与此同时,受二级市场低迷影响,股票质押折扣率也越来越低。

  股权套现有方

  数据显示,在已发生的914宗上市公司股权质押案例中,有459宗和373宗分别质押给银行和信托公司。此外,股票质押的承接方还有担保公司、典当公司。

  质押上市公司股权的企业中,房地产企业的质押力度最高。统计数据显示,质押股票数量最多的公司中,前七位均为房地产企业。其中,泛海建设(000046)的股票遭其股东今年多次质押。

  上海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面对银根持续收紧,许多公司出于解决业务发展所需资金,纷纷抵押所持上市公司股权。同时,由于二级市场波动较大,先前火爆的基金型私募证券的信托产品风光不再,而股权质押融资类信托产品——这种固定收益类产品变得十分抢手。

  不过,陕国投相关人士表示,今年股市低迷,很多“大小非”持有人认为目前股票价值被低估,在限售期过后也不愿意低位减持,而认为以质押形式进行融资,待到股价回升,还有机会将股票赎回后减持套现,还本付息。

  三折质押绝非伤不起

  目前,股票质押融资成本大多低于市场中的其它融资方式。以通过信托公司渠道质押为例,成本多为年息12%左右,远低于民间借贷成本。其中,信托产品投资者获得的收益约为8%~10%,剩下的收益由信托公司与渠道分享。

  虽然,上述参与各方的绝对收益并不算高,但仍受市场欢迎。主要原因在于股票质押率较低,使得相关产品安全度高,此外产品设计及操作流程也相对简单。

  据上述陕国投人士介绍,在操作此类产品时,一般先要确定质押的股票是流通股还是限售股。若质押物为限售股,质押率一般低于50%,即个股质押融得的资金应低于当前该股票市场价的5折,但具体价格要视股票自身质地和限售期长短相应浮动。蓝筹股质押率一般要高于中小型上市公司的股票。同时,为使质押的股票有执行的可能,从而降低融资风险,融资期限都会跨过限售期,如果借款方到期不还款、不回购股份,则资金融出方可以直接将质押的股票在二级市场上出售。而流通股的质押率则要率高于限售股。

  此前,沃森生物(300142)的二股东以三折价格质押了360万股限售股,换得6000万元信托融资。对此,沃森生物的小股东公开表示“伤不起”。但据记者了解,该案例中的质押率在当前市场中并不算低。

  事实上,受近期二级市场低迷影响,信托公司设计股票质押融资类产品时大大降低质押率指标。目前限售股的质押率约为20~30%,流通股的质押率也不过35%~50%;而超过50%质押率的产品基本绝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