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高铁投资放缓拖累相关企业业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半年铁路建设速度放缓,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开始显现。

  据wind统计,高铁概念相关的37家企业中,截至24日,已经公布中报的共有28家企业。从已公布的报表来看,有7家企业出现利润下滑,而绝大多数公司的与铁路相关的业务领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中期业绩受拖累

  作为铁路施工龙头企业,中铁二局(600528)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557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了12.24%。其中铁路施工部分营业收入上半年达到103.6亿元,毛利率8.5%,同比下降0.24%。

  两家重要的铁路施工企业中国铁建(601186)和中国中铁(601390)虽然尚未发布中报,但是从上半年铁道部的实际招标情况来看,两家公司的业绩也并不乐观。

  根据中国铁建一季报,一季度铁路招投标下降了近90%。而从公开资料来看,二季度的铁路项目招投标也几乎被叫停。

  银河证券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今年铁路招投标数量大幅下降,相关企业中标也明显下降。而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5月初,铁路建设企业中标项目仅为7个;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26个(剔除了体量比较小的铁路专用线以及铁路客运站建设项目,仅统计铁路线施工)。

  事实上,从年初开始,铁路投资逐渐放缓。今年1月份我国铁路的基建投资增速高达55.7%,随后一路下滑。7月份,铁路部门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3.03亿元,同比下降21.8%,环比下降23.8%。

  投资减速使得企业铁路相关的业务增速下滑明显。特锐德(300001)中报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76万元,增长30.24%。不过,上半年公司铁路系统的营业收入为10507.95万元,同比下降4.15%。

  马钢股份(600808)作为国内机车车轮材料的重要生产商,上半年利润31005万元,同比降低70.2%。其机车车轮及环件业务在上半年营业收入为7.6亿元,营业利润率为5.66%,比上年同期减少3.79个百分点。

  国信证券分析师邱波认为,由于铁路投资力度在未来几年将逐步回落,使得行业景气度也随之下降。

  未来预期不乐观

  企业上半年应收账款的额度也出现大幅增长。根据wind统计,中国南车(601766)以266.26亿元居首,中铁二局(600528)、许继电气(000400)等7家公司的应收账款都在十亿元以上。对比去年同期数据来看,28家公司应收账款激增。

  市场分析认为,铁道部今年以来资金紧张、融资成本上升,为缓解压力,铁道部适度放缓了货款支付的速度,延长了付款周期,这是上述公司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辉煌科技(002296)在中报中也坦陈,由于各大银行紧缩银根,各个项目的业主贷款非常困难,项目资金紧张,使公司回款难度加大,将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加大。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在日前发布的一份评级报告中表示,铁道部在结算方式、支付比例等方面的政策变化,都将给相关公司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压力。

  一方面是应收账款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国家对新建铁路项目的叫停、以及铁路安全大检查的开展,这些因素将使相关企业对下半年的经营并不乐观。

  华东数控(002248)、晋亿实业(601002)等企业在中报中对三季度的利润预测都向下做出调整。

  晋亿实业指出,今年上半年京沪高铁事故等因素,短期内已经直接影响到高铁扣配件的招投标进度及公司收入结算进度,以致直接影响到当前以及下半年企业的生产经营。2011年下半年,高铁扣配件市场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这将导致公司的生产经营风险加大,给企业运行带来严峻的挑战。铁梦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