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短期资金面不利导致金价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四沪金开盘大跌,午盘跌停,直至收盘停板仍未打开。主力12月合约成交持仓均减少,收盘大幅下跌19.14元。ETF基金周三再次大幅减仓27.26吨,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减仓,近三个交易日ETF基金已经累计减仓58.94吨,幅度不小。周三晚间国际金价暴跌近70美元,周四亚洲时段继续走低,目前从技术面和市场人气来看,价格的调整仍然没有结束。

  价格的连续暴跌是资金面、心理面和技术面三者叠加的结果,但这其中,资金面的变化则是导致价格近日连续暴跌的直接因素:

  首先,ETF基金连续三日大幅减仓,这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是比较少见的。上一次ETF基金连续多日减仓出现在今年5月初,但当时ETF仅减仓了20多吨,减持的幅度远不如这次。

  其次,继本月中旬CME和SGE双双上调保证金比例后,昨天(8月24日)CME和SGE再次宣布上调保证金比例,其中CME的100盎司黄金期货合约保证金上调至9450美元/手,SGE黄金现货延期合约(T+D)保证金比例上调至12%。保证金的上调无疑会降低市场参与者的杠杆比例,增加资金和交易成本,虽然这样的影响不具备持续性和根本性,但在短期内一定会对金价造成打压。

  最后,虽然欧债问题从货币信用的角度来讲是利好金价的,但同时欧债问题所引发的欧元区银行业美元流动性不足的状况短期内也会对金价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继上周五欧洲央行向某家欧洲银行提供5亿美元贷款的消息后,近两日又有迹象显示欧洲银行间的流动性仍然十分紧张,德国央行亦有官员表态已做好缓解美元融资压力的准备。

  不过,从基本面上讲,对于全球信用环境持续恶化的担忧和对于美联储QE3的潜在预期仍是金价的主要支撑因素,而且目前为止这些因素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金价中长期内继续保持强势是大概率事件。短期而言,资金面和技术面均显示金价调整未结束,建议暂时观望为宜。(银河期货 张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