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扩大存准基数打消放松预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变相提高存准率给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

  央行扩大存准基数打消放松预期

  刘振冬

  记者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证实,央行已下发通知,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缴存范围,将纳入上缴基数的保证金存款包含承兑汇票、信用证、保函三部分,自9月5日起分批上缴。目前,大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1.5%,中小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9.5%。央行对此未予置评,但该消息上周已在市场流传,受此影响资金价格、债券收益率持续走高。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央行此次的通知,中、农、工、建、交及邮储等六大银行9月5日起分批上缴,其他银行则自9月15日起分批上缴。央行还设定了一定的“过渡期”。对于大银行,9月5日至10月4日,需将保证金的20%按比例补交存款准备金,10月5日至11月4日按60%的基数补交,11月5日以后才全部计收。对小银行,宽限期则长达6个月。

  所谓保证金存款,指的是金融机构为客户提供具有结算功能的信用工具、资金融通以及承担第三方担保责任等业务时,按照约定要求客户存入的用作资金保证的存款。在信贷紧缩和存贷比日均考核的监管压力下,银行通过承兑汇票业务来规避监管。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7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单位项目下保证金存款余额44222 .36亿元,个人保证金存款余额192.80亿元,一共是44415.16亿元。有分析认为,新政出台后,未来6个月内将收紧约9000亿元资金,这给市场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表示,若传言属实,此举相当于提高传统的存款准备金率130个基点。同时显示,从决策者的优先次序看,抑制物价上涨依然是当前宏观政策的首要目标,市场期待的所谓“政策拐点”尚未出现。

  8月中旬,央行在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坚持调控的基本取向不变,继续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23日,市场传出拟扩大准备金缴存范围消息,当日隔夜市场拆借利率飙至4.2306%。

  “今年前7个月,随着票据、信用证和保函业务的增长,保证金存款增加了8535亿元。这种现象意味着大量需要缴纳准备金的存款,可能转化为无需缴纳准备金的理财产品和保证金存款。尽管金融机构因此可以获得较多的可贷资金,但如此一来央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回笼流动性的效果无疑就大打折扣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央行可考虑扩大准备金的计提范围,将保证金存款、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基金公司存款、保险公司存款甚至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等逐步纳入准备金的计提范围,以期杜绝金融机 构 规 避 准 备 金 缴 纳 的 行 为 和 动机。”桃花石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崔永日前撰文表示。

  “缴存基数调整对资金面的冲击,应该没有大家估计的那么大,虽然保证金存款的规模有4万多亿,但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股民的保证金存款。而且,在过去的6周内,央行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有2190亿元,7月份新增的外汇占款也有2190多亿。”但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比较担心这一调整将打击银行对相关业务的积极性,这将进一步恶化已受紧缩政策影响正常的交易秩序。“现在,企业间的相互拖欠已经很严重了,如果准备金缴存基数调整,银行自然更不愿意做这些结算、担保业务,或者是继续提高这些业务的收费标准。”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