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空打乱节奏 短期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30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于2576.41点,下跌35.78点,跌幅1.37%,成交784亿;深成指报收11372.38点,下跌195.79点,跌幅为1.69%,成交774亿。两市合计成交1558亿。

  上周末消息面变化颇多。国外主要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全球央行会议上未提及QE3,让国内过度关注此次会议的投资者失望不小。而国内方面,市场传言中国央行提出拟将商业银行的信用证保证金存款、保函保证金存款以及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等三类保证金存款纳入存款准备金的缴存范围。预计央行将回笼资金约9000亿元。内外两大不利消息严重影响市场,让整个A股市场疲态尽显。

  美联储没有提及QE3是意料中的事情,因为大家只看到去年QE2是在全球央行年会中提出,但当时的QE2已经离QE1结束5个月,在面对通胀上升的情况下,美联储不可能不观察市场进展情况,贸然再次推出QE3。所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9月份会议再观察也可能只是托辞。另外,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选举,放言要提振经济,减少失业率,该计划很可能在9月份有动作。因此,尽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没有行动,当天的美国股市率先领涨全球,带动了亚太股市全线上涨(除了中国)。

  或许国际市场仅仅是一个因素,我国央行对银行业表外业务加强监管才是导致市场弱势的另一重大因素。从银监会以前的规划看,监管层将表外业务纳入监管体系势在必行,也是跟随国际银行监管做法。尤其是随着我国表外业务的发展,将中间业务纳入监管体系很有必要,对金融市场的长治久安意义重大。不过分析认为监管层不会下猛药,最终的政策可能还得循序渐进。但不论如何,加强表外业务监管对银行业肯定是利空,这也是银行板块跌幅居所有板块之列的根本原因。

  利空实实在在摆在面前,是否意味着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大幅调整呢?未必。首先,保证金纳入监管的消息还没有得到官方证实,是否虚惊不知道,即使监管层真要将其纳入监管也会循序渐进;其次,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预计CPI会回落到6%附近,央行过度从紧没有必要,市场也很可能会给出正面回应;还有,权重股即将回到8月9日社保基金和保险基金入市价位,支撑力度应该比较强。综合以上三大因素考虑,分析认为短期市场可能维持震荡格局,若出现快速杀跌仍然是入场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