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金融监管严重过头不能怪企业放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著名学者、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7日发表微博,炮轰我国金融监管过度。其称金融监管部门一贯抑制民间金融,对今天局面的形成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陈志武称:“何是金融监管过头,甚至是不负责任地过头?就是一方面流动性过剩,而同时需要资金的得不到资金、只能找地下高利贷,亦即目前的情况!今天许多企业不做实业而是拿资金去放高利贷,不能怪他们,因他们在给金融饥饿送粮食、雪中送炭。应该被指责的是银行监管部门,他们一贯抑制民间金融,才造成今天局面。”

  陈志武还称:“金融监管过度,致使在流动性过剩的同时那么多中小企业被高利贷拖死、打击社会就业增长、冲击社会和谐,对此金融监管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不是过度监管、如果监管受到制约,在金融供给和需求方之间的鸿沟怎么会如此之宽?民间高利贷的怪象怎么会到如此地步?全国人大财经委有责任听证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