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南在中南六省首创“税融通”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全球经济仍在一定程度上笼罩着金融危机阴云的当下,“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遭遇的难题。中南六省首创、以纳税信用取得商业信用的“税融通”模式,正在湖南推行,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

  据了解,该业务以中小企业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为基础,根据中小企业的年纳税额、资产负债率、信用记录及企业业主从业经验等状况,以便捷的方式对按时、足额缴纳地税、国税且达到一定额度的中小企业,提供缴纳税额3倍的信贷产品,以“信”养“信”,以企业诚实纳税的良好信誉作为银行授信的重要依据。

  以纳税信用代替商业信用作为融资依据,这对于面临发展瓶颈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今年6月以来,湖南省长沙、株洲、湘潭、岳阳、郴州、常德等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就联合交通银行推出了这种名为“税融通”的业务服务。

  近日,长沙县百信钢构公司总经理陈彪就凭借公司的良好纳税信用,顺利地在交通银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

  陈彪介绍,自己所在公司年销售额逾亿元,流动资金压力大。目前融资非常困难的大环境下,“税融通”业务为企业的正常运转和发展提供了底气。

  据了解,湖南省内持有有效年检的工商营业执照的企业法人,只要符合交通银行湖南分行和税务部门的标准,即可带齐相关资料向交通银行湖南分行申请。税务部门负责签署企业纳税情况和企业信用鉴定。借款人得到的授信业务资金限用于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等阶段的短期流动资金需求,严禁信贷资金进入股市、期市或房地产等领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市已有29家企业与交通银行长沙分行达成贷款协议,贷款总额1.8亿元。郴州市已有1户企业与交通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贷款总额1300万元。湘潭市有4户企业与交通银行达成贷款协议,贷款总额1100万元。此外,全省还有一大批纳税信用好的中小企业,正在与交通银行洽谈“税融通”贷款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