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团购鼻祖Groupon盲目扩张凸显行业通病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高朋网被裁员工找到律师尝试诉诸法律后,其投资方、团购网站鼻祖Groupon也陷入官司。9月10日,Groupon被百名员工起诉,讨要3年以来未足额支付的加班费。Groupon在全球多个市场曝出负面消息后,其盲目扩张模式再次遭到质疑,同时也反映出目前团购网站在经历泡沫期后开始趋于理性。

  据媒体报道,日前Groupon被百名销售人员集体起诉。员工代表在起诉中称,Groupon侵犯了美国联邦和伊利诺伊州的劳动法,并要求Groupon向数百名员工支付过去3年中应付而尚未支付的工资,同时对员工进行额外赔偿。据该员工介绍,最终参与到集体诉讼的员工或将多达2000人。截至记者发稿时,Groupon尚未对这起诉讼做出回应。

  无独有偶,高朋网员工也正在着手准备起诉高朋团购。最新消息称,高朋网华南区广州站4名员工提请劳动仲裁并获立案。据代理律师介绍,高朋网华南区裁员比例为33%-83%,在被裁员工中,将有66名诉诸法律。

  “我们也很希望起诉,但一是高朋网并没有在当地工商注册,二是高朋网在我们大区裁员时,并不是一次裁掉一批人,而是每个月裁员1-2名,由于‘一次性裁员’不超过20人,法院有可能拒绝立案。”

  数据显示,截至今夏,Groupon已通过收购、注资本地团购网站等方式,实现了在全球46个国家或地区的扩张,一举成为“成长速度最快的互联网公司”。而高速的发展和扩张也为Groupon带来了不少问题。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管理团队的复杂是Groupon全球扩张模式的最大弊端之一。

  迄今为止,除高朋网大规模裁员外,在欧洲、亚洲等多个市场均出现服务及运营漏洞,影响较大的包括其印度子公司SoSasta出现用户数据库泄露、广告因涉嫌虚假宣传在英国遭到封杀等。

  事实上,在高朋网陷入“裁员门”时,就有评论人士认为,团购开始走“下坡路”。一位曾在某国内前十团购网站工作的员工告诉记者,加班不给钱、熬夜工作在行业中并不罕见。中国暂时没有出现员工大规模起诉团购网站,主要是员工法律意识不强。

  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信息服务与电子商务研究室专家赵京桥看来,Groupon被销售团队告上法庭,并非意味着它的失败,而是团购模式在过度膨胀后,逐渐趋于理性。“团购虽然属于电子商务公司,但其实是一种劳动密集性产业,需要线下员工努力工作,才可以从竞争对手处抢夺资源。”赵京桥认为,团购利润较薄,员工需求量大,又面临激烈的竞争,这才迫使团购行业出现人才、资金紧张,员工待遇较差等问题。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崇晓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