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以史为鉴 A股已到哪层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07: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底部到了吗?这是近期市场谈论最多的问题。本刊试图以历史经验为标尺,从基本面、技术面两个角度探讨值得参考的底部现象。

  我们以上证指数998点、1664点以及2319点在内的近几年的几次重要底部为参考。

  一、基本面分析

  估值水平:价值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市盈率是衡量价值的主流指标。A股有史以来,市场平均市盈率在15倍左右时,就是底部区域。从历史经验来看,市盈率指标应用在大盘指数的判断上比运用在个股上相对来说比较容易把握,市盈率超过60倍就是顶,低于15倍就是底部成了这十几年来的铁律。

  可以看出,当前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已低于2319点、2661点两次底部,与998点和1664点两次熊市最低点相当(见附表)。

  增持回购高潮:依据近几年惯例,每当市场上出现产业资本增持高潮时,都预示着市场处于底部区域,已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第一次上市公司大股东大规模增持出现在2005年8月至2006年3月期间,此阶段A股经历了998点后正在底部徘徊;第二次出现在2008年8月和9月,此阶段正是大盘下跌接近1664点位置的前期;第三次增持则发生在2009年9月和10月,此阶段A股市场也正处于自3478点暴跌后反弹阶段;第四次增持则发生在2010年5、6月份,当时的大盘2个月跌幅达16.45%,产业资本自5月初就悄然掀起一波增持高潮。数据显示,后3次高管增持累计分别为198家、60家和49家。

  目前市场大股东或高管增持现象正逐渐增多,数据统计,8月1日至今,两市共有65家公司发生大股东或高管增持总计198笔,增持总量达1.47亿股,涉及总金额约16.64亿元。此规模堪比2009年8~10月、2010年5~7月底部时,但距离2008年9~11月的市场大底仍欠火候,另外目前还没有回购股票的案例出现。

  管理层政策意图:A股是政策市,历次熊市大底都是护市政策不断刺激市场,投资者情绪从恐惧迷茫中逐渐恢复,底部的构筑就逐步完成。

  管理层政策意图在2005年年中、2008年四季度最明显,其中2008年四季度下跌至1800点左右时十分坚决,社保、中央汇金等长期资金的入市将市场底部夯实,大资金的买入,为1664点为起点的大行情奠定基础。而2010年5~7月的阶段性底部是在没有政策性利好的情况下,市场自然见底的。显然,在管理层看来,目前的市场环境没有998点、1664点那么惨烈,政策性利好也迟迟未现。

  新股发行:市场998点、1664点时新股停发,而当前中国水利、陕煤股份等大盘股已过会待发行。此外,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依然偏高,比如,最近发行的新莱应材与雅本化学的发行价格分别为27元与22元,首发市盈率分别为46.63倍与51.76倍。即使这些小盘股成长性“颇佳”,但定价也超过二级市场同类公司的价格了。

  可转债:可转债一直被认为是具有良好防御性且不乏进攻性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品种,但目前跌破面值的转债比比皆是。A股在此之前有两次可转债跌破面值的现象,一次是2005年招行转债跌破面值,当时上证指数处于1200点;第二次是2008年,当时上证指数处于1800点时。可转债大面积跌破面值,表明投资者极度悲观,市场处于底部区域。

  二、技术面分析

  成交量:所谓“地量地价”,指成交量先是形成散兵坑,而后又逐步放大,股指逐渐上升,转机即将出现。

  以换手率统计,以沪市为例, 998点、1664点见大底之前,成交量萎缩到极点,单日最低只占顶部最大成交量的20%。反转前5日,日均换手率为0.4%左右。今年9月2日到15日,9个交易日,沪市平均单日成交量约占总市值的0.33%,已与998点、1664点的水平相当,远低于2010年7月2319点时的水平。

  一轮行情的真正底部成交应低于最大量的20%,沪市自2661点以来的本轮行情中的最大量为2103亿元,1/4单日成交应在526亿元左右,而目前见顶回落的行情中最小量为9月6日的501亿元。成交量上看,目前的量能堪称地量。

  技术指标:回顾过去,A股市场每次由熊转牛都会经历探底、筑底、回升三个阶段,很少有V形反转出现。而在这三个阶段过程中,常用的技术指标往往都会发出底部背离信号。一般来说,月线级别的指标底部背离往往意味着熊牛转势、周线级别的指标底部背离则预示着中期阶段性行情。

  以最常用且有效预测底部信号的顺势指标CCI为例,998、1664点及2319点底部,上证指数月线CCI指标均发出背离信号,而当前月线仍未出现,但周线已出现很明显的底背离信号了,此现象与去年7月的2319点相似(见图3、4)。

  再看慢速指标MACD,该指标虽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但准确程度较高,目前日线MACD也拒绝跟随指数进一步走低,但周线MACD并未显示拒绝下跌态势(998、1664点曾出现周线MACD底部背离现象),此情况也与2319点相似。

  综上分析,从基本面分析,市场市盈率水平已堪比历次熊市底部情况,但其他指标大多仍未达到历史极限情况。技术层面,成交已是地量,技术指标与2319点相似。后市若继续下跌将向历史底部极限水平迈进。投资者要继续观察政策层面的利好、周、月线技术指标底部背离现象的出现。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估值水平
  • 顺势指标
  • A股市场
  • 政策性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