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1000块钱就能当个洋房东 跑赢通胀投海外石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酒投资

  不得不承认,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中国股市已然踏上了“漫漫熊途”。当炒股已经成为败家方式的时候,投资者不得不考虑把钱投向别的渠道,由此市场也应运而生了不少新的投资标的。记者了解到,最近不少机构已经开始跳出股市这圈子,把更多的可能赚钱的渠道延伸到海外房地产、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以及近年越来越热的红酒市场。

  首只红酒基金将面市

  随着红酒拉菲在中国名声越来越大,中国首只红酒期权私募基金——鼎红基金也将于9月底完成募集,为国内投资者提供又一个投资渠道。据了解,该基金为封闭式私募基金,资金规模为10亿人民币,一共五期,每期为2亿人民币,每期基金期限为五年,预计年净回报率为15%。五年到期后,按清算价现金收回,同时投资者也可以将清算价的30%折成酒。

  该基金主要用于投资法国波尔多和勃良弟两个葡萄酒主产区一级市场,其中60%现货,40%期货。知名的Lafite(拉菲)红酒就产自波尔多地区,拉菲是波尔多地区八大一级酒庄之一。但在国际红酒市场,最贵的波尔多红酒并不是拉菲,而是Petrus(柏图斯),号称波尔多酒王。

  根据伦敦红酒交易所资料,在过去五年,红酒投资的回报率为180%。同样,根据伦敦红酒交易所资料,国际红酒价格继2009年破纪录增长后,在2010年再次高速增长。国际葡萄酒及烈酒研究机构(IWSR)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葡萄酒消费量在2004年至2008年间增幅高达80%,中国已成为第八大葡萄酒消费国,葡萄酒生产量高居全球第十位。

  1000块钱就能当个“洋房东”

  在15日召开的北京秋季房展会上,国投瑞银基金公司也设立了个展台,他们可不是卖房子,而是为了向国内投资者传播普及REITs这一地产投资新工具。国投瑞银基金总经理助理刘凯告诉记者,REITs是“房地产信托凭证”的简称,主要收益来源于租金收入和资产增值。由专业机构管理的海外REITs产品不仅能够获得较为稳定的分红回报,每年通常把90%的收益进行分红,并享受税收优惠,而且覆盖多种物业形态写字楼、工业厂房、购物中心、公寓、医疗中心等以分散投资风险。据悉,该基金旗下一款REITs专户已经获批。

  另据记者了解,诺安收益不动产基金已经通过各大行开始发行,这让普通的投资者仅需投入1000元,就可实现海外不动产投资,轻松当上“洋房主”。据该基金经理朱富林介绍,REITs过往30年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达10%至15%,以REITs市场最为发达的美国为例,2000年以来,零售消费类商业房产平均租金收益率维持在10%以上,最低的工业房产2000年以来年均收益率也维持在6%以上。

  一般投资者直投海外楼市会面临投资门槛较高、信息不对称、流动性较差等多重因素困扰,而主投海外REITs产品的出现无疑会填补这一空白。好买基金的报告也指出,全球REITs和债券市场是负相关的,和股票市场的长期相关性在0.5左右,和商品市场呈弱相关,系数在0.1左右。因此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投资REITs可以优化资产组合,在整体组合承受一定风险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回报。

  跑赢通胀投海外石油

  中国油价只涨不跌,这让有车族们苦不堪言。不过现在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海外的石油、天然气等大宗商品来获取一定的收益,补贴“油费”。

  记者了解到,近期有三家公司推出油气类QDII产品,分别是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指数基金和华安标普全球石油指数基金。虽然都是以油气为主题的QDII基金,但从风险和收益的角度看略有不同。据了解,诺安油气能源基金主要投资于商品类ETF以跟踪油价,包括最大的石油ETF。作为一只FOF基金,其最终的投资标的是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类大宗商品,是主动型基金。而后两只基金实行的是被动投资,投资标的为指数成分股。全球石油指数权重股都是全球主要的能源巨头,如前五大公司分别是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英国石油、道达尔。

  好买基金的报告显示,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具有不可再生性,而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全世界对能源的需求却越来越大。从长线看,如果没有有效的新能源作为替代产品,油气的供需矛盾会日益严重,油气的价格也会持续走高,因此长线投资还是可以有不错的收益。作为大宗商品中的一类,油气的价格和整体物价成正相关的关系,而且一般都能跑赢通胀,因此在通货膨胀时期是比较好的投资工具。 本报记者 邵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