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不妨参考“购房痛苦指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下,“痛苦指数”成了热门话题。诸如“交通痛苦指数”、“税负痛苦指数”、“春运痛苦指数”等林林总总。其实,“痛苦指数”是70年代经济学家的词汇,通过对当期通货膨胀率与失业率比对,以求得衡量普通民众不愉快的感受度。 

  房价高企乃民生之怨。有人曾怨叹,一家人要一二十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一套房。理性地讲,房价虽是一种经济指标,可它寄挂着民众的购房能力,或者说是购房支付能力。我们在调控楼市的同时,也应当关注一下民众的“购房痛苦指数”。

  什么是“购房痛苦指数”呢?我们的宝岛台湾推出了这样一个公式:购房(台湾称购屋)痛苦指数=家庭收入总和/房屋总价。

  据报道,台湾最贵的房子在台北市,而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房价并不高。因此,有人测算,台北市的痛苦指数最高,平均一家人要13.2年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一套房。而台南地区,指数仅为4.6,人们几乎感觉不到什么痛苦。

  我们不妨关注一下近日《辽沈晚报》的一则新闻,报道称,买房后如果房价下降,沈阳市开发商将给消费者“补差价”,沈阳市近百家开发商共同做出此项承诺。

  看完此条新闻,人们不免疑虑:开发商“补差价”的承诺是因为“将来房价会降”而掏出的“安民告示”,还是开发商预判“房价根本不会降”的豪言壮语呢?

  我们不妨回头看一下《上海证券报》的报道,央行15日发布的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对当前房价水平,75.6%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1.3个百分点,为2009年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下半年房价走势,仅有8%的居民预期“下降”,而41.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37.9%的居民预期“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调查结果还显示,虽然居民认为房价过高,但是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

  那么,在密集的楼市调控措施下,为什么百姓对将来的房价下降预期竟是无法盼及的“奢望”呢?

  一方面,尽管“限贷”、“限购”、“限价”等政策相继出台,但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地”。至今,没有一个地方政府能够把所在地的房价量化标定,我们当然也无法得到一个比较权威的“购房痛苦指数”;另一方面,一些所谓的调控有效数据对于普通百姓而言,那可是“雾里看花”,一些机构公布的房价指数和一系列数据与普通民众的实际感受存在很大差异,难以服众。

  房价合不合理,购房痛苦指数高还是低,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当地的老百姓。再者,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各地房价水平不一,沿海和内地、大城市与二三线城市、城市与郊区农村的痛苦指数自然也不可能相同。所以,楼市调控应当根据不同地域民众的“购房痛苦指数”,制定一套有分别、有差异、避免“一刀切”的调控措施。这样,楼市调控才能更为有效,民众对调控政策的信心才会逐渐增强。(王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