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投顾业务应注意风险控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南新闻中心 李凌霞

  和讯网消息

  近日,第一创业证券经纪业务部总经理徐向华接受了和讯网的专访。他表示,与传统的经纪业务相比,投资顾问业务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这需要引起证券公司的重视。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和讯网:与传统的经纪业务相比,投资顾问业务的风险是比较多的,很容易产生在合同签署时是否会承诺收益等问题,在您看来我们的投资顾问业务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在哪里?

  徐向华:投资顾问业务的风险其实还是不小的,这里面我想有这么几种。第一种最常见的可能是代客理财,然后承诺一些收益,这是第一种。但是这个来讲,但是还是在比较明的问题上,第二个问题我觉得隐含的有几处,第一应用材料的不准确,比如我听到某某股票要重组了,给你讲一讲,有可能在引用材料上来讲可能是不正当的,可能会埋下一些东西。第三,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当你投顾的资产很多的时候,你有可能不光是代操,可能是引导性的,我们甚至叫小做庄都有可能性,这里面也会引发不光是所谓做庄的风险,实际上还有流动性风险。我给你举个例子,我们小股票服务中心遇到的一个真实的案例,大家现在券商推投顾业务,都比如说你推荐的股票非常好,好多客户跟不跟你?大家一般惯例说,跟,跟得越多越好,才显得你是很牛的人。但是我们在我们的案例当中就碰到了一个情况,我们有一个投顾人员,推荐的股票非常好,曾经在一只股票上买到了上百万股小股票,大家应该想到这个股票是涨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认识到这是有风险的。像这种东西其实都是在投顾或者在法规有时候不能涵盖的。所以我们后来要求他主动减仓,当你的流动性,当你的股数和每天的成交量不能够足以顺利出去的话,涨的时候你很开心,跌的时候怎么办。所以这也是一种隐含的风险。

  当然其他的风险也会多,比如说还有一条,也是最常见的,我什么都没有错,但是我服务态度不好,这样的话,我觉得也是导致将来纠纷。所以在这上面我们也是做一些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