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货币政策偏紧 超四成银行家认为四季度房价滞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0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三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显示,外部经济复苏缓慢,国内宏观调控回归常态,银行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是,宏观经济转入高位稳中趋降的增长态势,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调查显示:2011年3季度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61.88,连续两个季度下降,本季较上季下降3.02,但仍处在2008年以来的高位。三季度对2011年4季度的宏观经济景气预期 指 数 为55.45,较三季度宏观经济景气 指 数 低6.43个百分点。

  超四成银行家认为下季度房价滞涨

  调查显示,PPI预期指数和房地产价格预期指数连续三个季度下降,四季度对四季度的预期值分别为72.77、57.92,分别较上季度下降7.52、2.18。CPI预期指数在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下降之后,三季度对四季度的预期值小幅上升1.75,为77.23。

  预期四季度PPI、CPI和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银行家比例分别为55.45%、64.36%和34.65%,预期4季度PPI、CPI和房地产价格“基本不变”的比例分别为34.65%、25.74和46.53%,预期PPI和CPI“上涨”的银行家占比超半数,预期房地产价格“基本不变”的银行家超四成,物价上涨压力仍然较大。

  近六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偏紧

  银行家对三季度货币政策的判断为“适度偏紧”。

  银行家对2011年四季度货币政策的判断是,依然适度偏紧,但紧缩感有所下降。对四季度的货币政策预期指数为22.77,高于上季4.02。其中,判断四季度货币政策“适度”、“偏紧”的银行家占比分别为41.58%和56.44%,分别较上季高3.96和低2.97个点。银行家预期四季度货币政策适度感上升,紧缩感下降。

  对四季度是否加息银行家分歧明显

  利率预期走势指数略降,但仍处高位,存加息预期的银行家超半数,但认为下季度利率基本不变的银行家超四成,银行家对利率走势略显分歧。

  调查显示:利率预期走势指数为77.72,较上季下降0.65,但仍处高位。对于下季度利率存加息预期的银行家占比为55.45%,44.55%的银行家预计下季度利率“基本持平”。放贷资金紧张,银行普遍惜贷,对银行自主定价贷款利率,三季度选择自主上浮利率的比例达39.60%,对于四季度贷款利率预计上浮的比例为29.70%,均处监测以来高位。

  贷款需求下降贷款审批条件收紧

  2011年银行业增长回归稳健,受信贷规模月度控制和前阶段信贷需求尚未满足的累积因素的影响,信贷规模持续供应不足,贷款审批条件依旧紧张。调查显示:三季度贷款总体需求指数为81.68,较上季度下降1.01,;信贷审批条件指数为38.12,本季较上季度提高3.50,但仍处50以下收紧区间。

  制造业贷款需求最高 房地产贷款最难审批

  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最高,教育业贷款需求指数最低,房地产贷款需求指数降幅最大,教育涨幅最大。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普涨,农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最高,房地产业审批条件指数最低,非制造业审批条件指数涨幅最大。

  三季度,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为73.76,位列各行业之首,较上季下降0.28,其次是非制造业和农业,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7.82和64.36。

  小企业贷款需求高 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最高

  分企业规模看,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处在监测来高位,中型企业略高于监测来平均水平,大型企业较监测来平均水平低13.28。大、中、小型企业贷款需求景气指数分别为57.92、73.76和83.66,分别较上季下降6.02、3.64和提高1.45。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最高,为49.01,其次是中型企业,为47.03,大型企为44.55,大型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涨幅最大,为5.13,其次是中型企业,为3.28。

  经营周转和个人

  成贷款主要用途

  分用途看,经营周转和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最高,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需求指数最低,信用卡消费下降最快,其次是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三季度经营周转和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77.23和67.44,分别较上季度下降1.14和4.72,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需求指数为42.35。信用卡消费和个人购房贷款需求指数分别为64.62和61.31,分别较上季度下降10.03和7.44。信用卡消费、个人购车和经营周转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最高,分别为48.46、46.75和46.04,个人消费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涨幅最大,较上季度提高4.94。政府投融资平台和个人购房指数最低,分别为23.53和33.33。

  银行存贷差收入减少中间业务收入大幅提高

  三季度调查显示:中间业务量需求指数连续两个季度提高,处监测来较高水平,本季度为86.14,较上季度提高2.49。银行业经营和盈利当期景气指数分别为86.14和91.58,分别较上季度提高0.08和3.12。

  对于四季度,银行业经营预期景气指数和银行盈利预期指数分别为89.11和91.09,分别较上季度提高0.17和0.22。

  分析认为,影响银行业经营和盈利指数变化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继续受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以及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潜在风险变化的影响,银行利润增长的渠道收紧。第二,2月9日存贷款不对称加息政策的实施,将继续影响银行利差收入,加大银行经营压力,成为影响利润增长的直接因素。第三,由于信贷规模无法得以满足,信托理财叫停等银行收入手段减少。但是,银行业扩大中间业务,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扩大对借款人自主上浮利率范围,提高自主上浮利率幅度,以改善经营现状,提高盈利水平。

  银行资金头寸再创新低四季度或将宽松

  调查显示:2009年以来银行业资金头寸景气指数持续下滑,一季度大幅下滑至收紧区间,三季度较二季度继续下降1.04,为47.52,再创监测来新低,继续处在50以下趋紧区间;对四季度,银行业资金头寸预期指数较上季度提高2.91,进入宽松区间,为50.99,预计四季度银行业资金头寸现宽松。

  资金来源方面,由于受到信贷规模控制,以及前阶段信贷需求未得以满足影响,同时,实贷实付贷款新规实施一年,导致借款企业派生存款下降,存款正在逐渐消耗。调查显示:三季度,企业存款景气指数为67.83,在一季度大幅下降之后,三季度较二季度提高0.52,仍处历史低位。受理财产品购买和期货黄金等投资意愿增强,居民储蓄意愿略显下降,3季度,储蓄存款景气指数为77.84,较上季度下降1.83。

  银行业资产质量提高 贷款预期客户减少

  调查显示:三季度,银行业资产质量当期指数为75.25,较上期提高0.73,资产质量预期指数为77.72,较上季度提高0.32,较本季度当期指数高2.47,预期趋乐观。

  三季度,个人客户逾期指数继上个季度大幅上升之后,本季度较上季度略降,但仍处监测来次高水平,为63.63,较上季度下降0.65,企业客户逾期指数与上季基本持平,为63.86,较上季度提高0.4,创监测来新高,表明逾期客户数量不断减少。

  记者手记

  银行贷款更愿意卖好价钱

  近六成的我省银行家都觉得今年以来的信贷政策“偏紧”,这说明今年不光是贷款者举得贷款无门,就是银行都觉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贷款数据的明显变化,那就是中小企业贷款的明显提升。问卷显示,三季度小型企业贷款审批条件指数最高,为49.01;其次是中型企业,为47.03。一直受大型企业贷款“挤出效应”影响的中小企业在这样特殊时期受到银行青睐,似乎是一件值得欣慰和鼓励的事情,毕竟这些中小企业创造了最多的税收以及劳动岗位以及大部分的GDP贡献。

  然而从另一个方面,银行贷款给中小企业的另一个动机却是,在这样的合同中,他们占有绝对话语权,可以把贷款卖一个更好的“价钱”,也就是更高利率。这一点也能从另一个数据看出来,也即是三季度贷款从用途看,经营周转和个人消费贷款需求指数最高。记者日常采访了解到,这些类型的贷款,一般都可以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上浮,一般的银行上浮50%-70%是今年的常态,最多的也有上浮100%的。

  在原材料等上游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又被提高,他们的日子也并不好过,利润空间被大幅挤压,我们也期待着中小企业能拿到更多的廉价贷款。

  (《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