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巴曙松:温州逃跑老板大多把钱投入房地产、买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8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专电 (记者王宇 任芳 王培伟) 高息借贷、资金链断裂、跑路消失……这是民间金融最为活跃的温州一家企业日前所遭遇的一幕。它的背后,是原本极为普通的资金拆借行为——民间借贷,在一些地方正变得日益疯狂的现实。

  疯狂的民间借贷

  “‘一些企业身陷高利贷而导致资金链断裂、借款人人间蒸发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警示。

  “与过去几年相比,今年的民间借贷发展非常火爆。”长期做投资生意的中融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高杰告诉记者,民间的资金拆借行为正在从两年前的苏浙等沿海地区扩展到山西、内蒙古等内陆地区,从制造业企业扩展至商贸流通企业乃至普通家庭,一些地方甚至有“全民放贷”之势。

  “看看高利贷利息就知道民间借贷的疯狂程度了。在年中资金最紧张的时候,想月息5分(年息60%)借到钱还得靠关系,6分、7分很正常,有的企业明明知道还不上钱,只是为了能借到钱让企业多拖几天。”高杰介绍说。

  警惕资金抽逃实体经济之忧

  高息的民间借贷给中小企业带来的杀伤力不容忽视。“当前一些担保机构、典当行、寄售行、网络借贷平台等机构受利益驱使,超范围经营,或者违规开展‘高利贷’业务,这给困境中的中小企业增加了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吴显亭指出。

  当过高的融资成本在加大企业经营压力的同时,也在加速着企业、资金从实体经济的抽逃速度,而“温州跑路事件”成为这一抽逃过程的明显标志。

  “我问过沿海金融办工作人员关于部分企业融资链条断裂乃至跑路的事,他们说只要是一直踏踏实实做实业的,资金并没那么紧,出事的企业不少是把精力大量投入房地产、买矿以及民间融资活动。”温州企业资金链断裂现象也引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的关注。

  资金抽离实体经济的现象同样引起财经评论员叶檀的注意,“确实有相当资金流向了民间金融市场,并从民间金融市场流向了高利贷企业,流向了投融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