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十一长假人闲钱不闲:3大方案首选7天通知存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徐岚

  今天就是30号啦!想到明天开始可以连休7天,你的心情一定美如蜜。不过,人闲资金可不能闲着,平日没空理财的你,这会儿该有时间想想怎样实现假日“人休钱不休”的方法了吧?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如果照搬去年的“赚钱模式”可能不太行得通。投入股市?目前机会不多风险却不小,这种博弈不参与也罢。存入银行?如果你手中大笔资金放在银行里,活期利息少得可怜。不过,除了远离萎靡不振的股市,银行理财、债券和债券回购等低风险领域,仍是闲置资金的不错去处。下面的几招,或许可以让你的钱在长假里生出更多的钱来。

  方案一

  7天通知存款

  流动系数:★★★★★

  风险系数:0

  建议人群:普通市民

  国庆长假期间,能够稳定地取得高于活期利息的最简单手段,莫过于开办1天或7天期限的通知存款。银行理财师表示,现在各家银行一般都可通过手机银行办理通知存款,无论是凌晨还是节假日均可办理。市民登录手机银行,输入密码后,点击转账汇款、定活互转,选择7天通知存款,5分钟搞掂。

  别小看这一操作,据说比存活期7天多出几倍利息。经过最新一次加息,1天期通知存款利率为0.95%,7天期通知存款利率为1.49%,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仅为0.50%,是活期存款利率的2至3倍。而且个人通知存款期限不受限制,如需用钱,只需提前7天向银行通知约定取款,所得的利息超过活期存款2倍多。小算一笔账,将100万元闲置资金办理通知存款,约定7天后取款,则7天后所得利息为100万元×1.49%÷365×7=285.75元;如存7天活期,7天后所得利息为100万元×0.5%÷365×7=95.89元。显然,7天“通知存款”更为划算。理财专家建议,对于保守型投资者而言,把安全性和收益相结合考虑,7天通知存款是长假理财首选。

  不过,市民需要注意的是,通知存款的起存门槛一般是5万元人民币;而且如果开办了7天期限的通知存款,但是不到7天就支取,仍然按活期利息计算。

  方案二

  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

  流动系数:★★★

  风险系数:★★

  建议人群:较少投资经验的普通市民

  银行理财产品又现活跃姿态,在“十一”长假前夕,广州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短期理财产品。其中,以7天、10天和12~14天期限的产品为主,也有期限只要1、2、3天的超短期产品,收益率有的高达6%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期限越长收益率越高这一金融法则在理财产品市场开始失灵。随着加息预期的减弱,长短端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开始逐渐合拢。一个最为突出的例子是,现在银行发售的部分15天期理财产品已与6月期产品的收益率已经相差无几。分析人士表示,与早前的产品相比,长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优势在慢慢收窄。可以预见,未来长期限产品的高收益率将风光不再。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超短期理财产品一般都有较高的投资门槛,最低5万元、10万元的产品比较少见,部分产品门槛甚至在50万元或100万元以上。而且超短期理财产品现在几乎处于“秒杀”状态,有部分银行开通了网上理财和理财夜市,为提高成功率,投资者可开通网上银行,秒杀银行理财产品。

  如果你没有那个时间去“蹲守”,理财专家建议,不妨重点关注3月期产品。从现在算起,产品将在12月中旬到期。

  方案三

  债券、债券回购与逆回购

  流动系数:★★★★★

  风险系数:★★★

  建议人群:有投资经验的普通市民

  在经历近两个月疾风骤雨般调整后,债市投资价值正逐步显露。从昨日盘面上看,上证国债市场9月29日高位振荡,现券涨多跌少,目前交易所成交国债多数走高。目前交易所债市剩余期限9.15年的05国债(12)、剩余期限7.40年的09怀化债,其税后收益率都比较高,均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在众多债券类产品中,储蓄国债是目前最适合普通百姓投资的债券品种,它具有零风险、收益稳定、流动性好的特点。财政部从9月10日开始发售三期储蓄国债,期限为1年、3年和5年,票面利率分别为3.85%、5.58%和6.15%,较同期限银行定期存款利率高出不少。理财师表示,储蓄国债相对于定期存款的另一个优势在于流动性,当投资者需要变现时,可以在保留利息的情况下将手里的储蓄国债出售给银行。

  而对于回购而言,临近季末,市场很差钱,加上中国水电9月27日进行IPO,节前国债回购利率有望振荡上行,明显高于1年定存利率。因此,市民的大额闲钱可转战交易所国债回购,个人投资者10万资金即可参与,参与品种建议以GC007、GC014为主。与此同时,国债逆回购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自今年6月以来,国债逆回购的各品种利率普遍走高,1天品种的收益率最高达到了12%左右,7天品种收益率高于6%的也很普遍,而28天品种的收益率则普遍在5%以上,收益率普遍高于银行隔夜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而且从实际收益来看,目前3天的国债逆回购收益比3天期的理财产品收益都要高。理财专家表示,看淡股市后市的投资者不妨关注7天和14天这两个国债逆回购品种,如果国庆节前出现高于6%以上的利率,就有参与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