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经济中长期转型系列:大消费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万隆·证券研究中心

  一、主线下的机会和风险

  昨天我们的文章提到"国庆长假结束,我们关注到国庆期间国外市场动荡不安,欧债中期反复发酵,国内则出现温总理去温州考察,讨论高利贷问题,从行为分析来看显然是在考虑对冲政策来维稳,主要体现在中小企业扶持和扩大内需",汇金的入场短期内有利于维护市场信心的稳定,初步佐证了我们分析的准确性。今天继续关注转型系列(二 )——大消费板块,同时看空资源板块。

  二、为什么我们看好大消费的机会(机会)

  1、中国经济转型,内需抬头,大消费机会此起彼伏

  我们认识到中国经济转型,必然之路是要逐步摆脱投资和出口的过分依赖,内需必须崛起,而大消费受益内需崛起大背景,其实这种转变在05年已经开始,经历了5,6年的变换,当前的经济背景下紧迫性尤其明显。

  从行为分析来看,随着经济的增长和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各种服务于这种趋势的大消费行业包括医药,商业零售,休闲旅游,食品饮料有望继续崛起。

  2、大牛股就在我们身边,需要自下而上寻找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名言——"10倍股"企业其实就在"家附近、大型购物中心、工作的地方",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最容易从身边挖掘到的牛股,就是大消费行业中的优秀公司。我们判断到2020年,中国中产阶层及富裕消费者数量将从当前的1.5亿增长到4亿以上,市场上将会诞生一批卓越的消费类企业。

  从选股的角度看,需要自下而上来寻找,未来消费大牛股的基因包括: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优秀的管理团队、核心竞争力以及良好的现金流,具体可以参考我们的金蟾赢庄器的一些分析模型。

  三、为什么我们看空资源板块(风险)

  国务院发布新的资源税暂行条例,石油天然气税率5-10%,对煤炭,石油,天然气等价格高企的资源品板块压力较大,从行为分析来看,进一步显示了国家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的决心很大,从预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这将对大宗的资源品带来较大的压力,行业公司的利润将面临税负增加,利润减少的局面,考虑到这些个股前期调整不足,尤其是煤炭板块,后期的调整压力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