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深圳出口企业受欧美债券危机拖累利润锐减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C8B070368E5A411d992ADB8E9ED8E697

  从最新公布的外贸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外贸对欧美传统市场的依赖正在降低,事实上,我们的记者在深圳采访时也发现,受欧债危机影响,珠三角的一些出口企业利润大幅减低,大多数出口企业都在寻找新的市场。

  雷洋电子是东莞市长安镇的一个规模颇大的电子厂,有5万平米的厂区和近900名工人,生产的主要是电视机、碟机和手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种类很丰富。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他了解到的各种产品销售数据看,欧美消费萎缩非常明显。

  东莞雷洋电子董事长杜元源告诉记者,震荡很大关键表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对消费类电子产品的订单急剧下降,但发展中国家却没有明显下降。

  相对于消费类电子产品,一些依靠欧美政府拨款的产品订单萎缩幅度更大。深圳市巨龙科教是一家生产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企业,有四百多名员工,年销售额约三亿元,其中出口占据一半份额。在细分领域,也属于龙头企业,欧美的中小学是他们的主要客户。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七月份开始,来自欧美的订单明显下降,同比下滑了40%到50%,而且未来的订单还不明确。诸健说,起初这种情况还只是出现在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三个国家,现在荷兰、丹麦的订单也开始明显下滑。

  深圳巨龙科教总经理诸健告诉记者,尤其今年下半年以来他们政府的支出,大幅度减少 削减开支,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很多都取消了,我们一些代理商中标的标单,政府后来把这个资金取消以后,不交货了 原计划要出货的。

  不过诸健透露,欧美订单现在公司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订单增长还是比较快的,订单总量甚至还有可能超过去年,但新兴市场的订单利润率远低于欧美市场。

  深圳巨龙科教总经理诸健告诉记者,我们打个比方,我们出口欧洲一块板子,我们做印度差不多要做三块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