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被指从反倾销中诈钱 国内光伏企业再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编者按:美国寻产业新增长点,不如意;保传统产业就业岗位,亦不如意。究其因,人力成本的高昂以及科技发展的瓶颈为主因。但民意沸腾,需急救药。遍寻市场,廉价的中国产品成“批斗”目标。这种以汇率为借口的政府行为,以专利权为切入点的企业诉讼,以反倾销为炮弹的贸易战,成为批斗“三板斧”。当然了,美国各州也在暗修内功,极力推动各地产业群的发展。但这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产业对策,治标不治本,只是挽颓势的权宜之举。

  在“弱势”的市场之中,由于对市场变化反应过慢以及来自新兴市场的激烈竞争,原本被寄予厚望的美国光伏企业接连倒下,而中国光伏企业的“强势”被视为其低迷的罪魁祸首。“山姆大叔”挥舞的“贸易保护大棒”或将再次对准中国新能源产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能源部认为中国太阳能企业严重影响美国可再生能源市场,目前正在想办法阻止中国企业购买破产的美国本土太阳能企业Evergreen Solar,以防其获得相关技术后,与美国企业展开不公平竞争。

  美光伏企业现倒闭潮

  去年5月,在位于美国硅谷的光伏组件供应商Solyndra车间内,新能源产业的力挺者美国总统奥巴马信誓旦旦:“像Solyndra这样的公司,有着更美好的未来。”不难看出,美国政府希望通过政策资助,使Solyndra这样的“绿色”公司刺激经济,创造就业机会。

  然而,短短15个月,Solyndra宣布关闭工厂,申请破产。而这已是单月第三家宣布破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此前Spectra Watt、Evergreen Solar已申请破产,前者是由英特尔分拆独立出来的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后者曾是美国光伏业的代表性企业,享有政府的资金支持,此前为节约成本计划将生产基地移至中国。

  与美国光伏企业的“神伤”相比,中国的光伏企业显得很“神气”。比如阿特斯太阳能,公司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和第三季度,阿特斯的总收入分别为9.25亿美元和4.81亿美元,其中第三季度利润为708万美元,环比上扬20.5%。

  “更糟糕的日子还没来到。”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美经济继续疲软的情况下,之前美国政府对新能源产业的补贴政策可能受到影响,明年美国本土光伏企业的日子可能更难过。

  至于破产的原因,美国企业将这归结于中国光伏企业的强势竞争。Spectra Watt首席执行官Brad Walker在法院文件中表示,中国对手获得政府与金融方面的大量支持,再加上低廉的生产成本,使其获得强大的竞争优势并成为定价领导者,这令美国同业面临莫大压力。

  纠纷加剧 专利成利器

  不出意外,美国再次将炮火对准中国光伏企业,产品专利成了其进攻“炮弹”,而中国光伏企业阿特斯则成为这场贸易之争的前沿阵地。10月10日,美国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Westinghouse Solar(下称“西屋”)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下称“ITC”)提出,希望调查阿特斯太阳能和美国本土的光伏组件安装公司Zep Solar的专利侵权。

  西屋发表声明,目前Zep和阿特斯侵犯了其用于简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安装及降低安装成本的专利。西屋希望ITC能够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调查,并叫停两家公司向美国出口、销售相关产品。

  Zep公司对此发表声明称:“西屋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是毫无根据且具有误导性的。”据悉,Zep与西屋在专利上早有纠纷。西屋去年收购了一家名为Akeena Solar的小型组件安装公司与Zep公司曾针对一个零部件的专利发生过争议,后来西屋将该案诉至美商标专利局遭驳回。

  “这次被诉的两个专利集中在一个安装零部件上,为了适用该零部件,我们曾对部分光伏组件的边框进行过改良,仅此而已,便被认为是专利侵权。”阿特斯高层对媒体强调,我们是Zep的授权销售商,当时是在美国专利商标局作出决定驳回西屋要求、地方法院诉讼的两项前提下才与Zep签约的。

  值得注意的是,Zep在中国的合作商还包括天合光能与UP Solar。因此,业内人士猜测,未来西屋也可能对这两家中国公司提起诉讼。

  不过,一位业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之所以选择阿特斯提起诉讼,不排除是因为其在美国市场良好的发展状况,借专利纠纷打压竞争对手。据了解,9月中旬,阿特斯刚刚通过增建其位于新泽西州伊利莎白港的第二处仓库,来进一步扩大其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

  或再促发美贸易战

  虽然阿特斯方面强调因为涉及产品范围很小,即便ITC对此展开调查,对其整体影响也不大,但业内人士认为,ITC可能在光伏市场不景气、本土企业状态不佳的情况下采取行动,对更多中国光伏企业实施调查。

  去年10月15日,美国政府宣布接受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的请求,针对中国新能源产业实行“301调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按照《1974年美国贸易法案》第301条款的规定,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交长达5800页的申请书,称中国政府给予新能源企业高额补贴以提高其产品的价格优势,影响美国就业。过去两年美国对太阳能需求增长了41%,在中国出口至美国的太阳能电池板翻番的情况下,美国本土产量只增加7%,4家美国主要生产商损失了580个就业岗位。

  而这一次的情况相比上次有过之而无不及。GTM Research的调查数据显示,过去一年里美国约有1/5的光伏产能消失,主要原因是无法与中国廉价太阳能产品竞争。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美国大选的临近,一直被保守派指责未对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采取强硬路线的奥巴马政府,可能从产业的角度对中国发起挑战,而新能源产业可能是战线之一。

  韩晓平认为,如果美国再次针对新能源发起调查,最终损害的是美国自己。“实事求是地说,在新能源领域,美国起步早,占有研发等方面优势;中国起步晚,好些新能源产品缺乏核心技术,主要企业基本上还是进口美欧日的核心元件然后组装,而且,中国的大多数上市光伏企业上市地点都是美国。”

  中国木地板业被“劫”(延伸阅读)

  北京时间10月13日凌晨,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国生产的多层木地板设定最终税率,涉及木地板企业约163家,除了参加应诉的木地板77家企业被征收不超过4.8%的反倾销、反补贴税收外,未参加应诉企业反倾销税率为58.84%,反补贴税率为26.73%。中国木地板行业资深专家高志华指出,一旦美国对中国木地板实施双反税,其他地区诸如欧盟、巴西等国可能跟进,而中国生产的地板有1/4出口,这对行业未来发展极为不利。在国内房地产调控以及原材料人力等成本上涨的情况下,中国木地板企业正陷入内忧外困的境地。

  广东海派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王建宇表示,一旦该高额双反税被执行,中国地板企业只能等到一年之后才能申请行政复裁。高志华强调,本次征收税收高达85%的企业很难继续在美国市场发展,只能通过与其他被征收税收较小的企业合作,或者在海外建立工厂等方式继续发展美国市场,否则只能放弃美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