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筑底行情在风雨中前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国庆节长假之后开市的第一个交易周里,A股行情可谓一波三折,出现了十分戏剧性的变化。

  上周二,受中央汇金公司出手增持四大行的利好消息刺激,沪深股指大幅高开,之后便出现单边下行的走势,将市场信心打压至冰点;而在上周三,沪指早盘瞬间击穿前期低点2319点,但随后多方成功上演绝地反击,逾百点的飙升让市场信心大振,对后续利好政策预期也再度升温。上周五,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让市场情绪重新趋于谨慎,9月份CPI同比上涨6.1%,增幅继续回落,由于数据符合预期且其利好效应已被提前消化,沪深股市反弹遇阻小幅回落,而成交量大幅萎缩令人忧心。

  在市场触底反弹的过程中,“船小好调头”的中小盘股再度表现出良好的弹性,创业板指数上周上涨逾5%。而在行业和板块方面,券商板块展现强者风范,成为引领反弹行情的急先锋,建筑建材、信息服务、化工等行业也都处于行业涨幅前列,尤其是新兴产业当中的新材料概念股更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展望后市,多数分析人士依然保持相对谨慎乐观的态度。一方面,对于市场整体运行保持适度谨慎,主要是基于短期国内货币政策尚难出现实质性转向的基本判断;另一方面,相对乐观的预期则缘于对行业的分析和选择,部分分析人士继续看好战略新兴产业个股。虽然,中央汇金公司“救市”的政策意义非常明显,换言之即管理层认可目前点位已接近“政策底”,不过要出现真正的“市场底”,还要看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市场资金面、通胀形势等各方面因素,对于上周的行情还只能定性为“技术性的超跌反弹”。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进入三季报公布期,一些高估值绩差股出现跳水走势,资金出逃现象较为明显,表明市场行业性风险、绩差风险、结构性风险还有待进一步释放。由此看来,股民翘首期待的筑底行情,还将在风雨中继续前行。

  券商观点

  光大证券(601788):当前只是反弹行情

  上周股指触底后反弹,而从技术上看,沪指仍未有效突破下降通道,同时考虑到CPI仍在高位运行,我们认为货币政策还难以出现转向,而对于中小企业的定向放松,虽有利于修复此前市场过度恐慌的情绪,但难以催生大波段行情。因此,本轮行情应为恐慌情绪缓和之后的反弹行情,投资者可以关注传媒、新材料板块以及三季报业绩超预期个股。

  华泰证券(601688):反弹空间还看量能

  进入8月以来,A股市场内外交困,而随着政策环境的改善,出现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从技术上看,后市大盘有望延续反弹趋势,但是量能指标尤为关键,如果量能萎缩则将对短线反弹空间形成明显制约。在操作策略上,由于指数运行方向并不十分明确,仓位较重的投资者持有个股盘中若有拉升,可适当减仓控制仓位,静待市场底部的进一步明确。